每天眼皮沉甸甸,很累又说不出原因?

时间:2019-11-27 14: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胀痛、干涩,睡得再多,还是觉得眼皮沉淀的。这些视疲劳的症状是不是你的日常?搞不明白,为什么每天明明没做什么,眼睛还是那么累。就让眼科医生来给大家破案吧。 眼部因

  眼睛胀痛、干涩,睡得再多,还是觉得眼皮沉淀的。这些视疲劳的症状是不是你的日常?搞不明白,为什么每天明明没做什么,眼睛还是那么累,就让眼科医生来给大家破案吧。
 
  眼部因素
 
  (1)屈光不正及老视
 
  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以及老视(老花眼)都是诱发视疲劳的主要因素。这类人群为了看清目标,往往需要比正常眼睛用到更多的调节力,长此以往,便容易导致视疲劳的发生。
 
  (2)视功能障碍
 
  如双眼异向运动功能失调,追随运动、扫视运动、调节功能障碍,或两眼瞳距较大等发育异常,也易产生视疲劳。
 
  (3)眼部疾病
 
  干眼症、上睑下垂、角膜病变、晶状体混浊以及其他眼疾引起的视物不清也易引起眼疲劳。
 
  环境因素
 
  工作或学习场所照明不足、读写的字迹或工作物过小、目标与背景颜色对比不明显、读写与工作用眼时间长、视物不固定(如在车、船上读写和工作)等,可能造成眼睛紧张和过多使用调节力,不仅易发生视疲劳,还会引起近视。
 
  其他因素
 
  全身性疾病给身体造成的代谢性负担,也可引发视疲劳,比如甲亢、高血压、贫血、糖尿病、更年期综合征、干燥综合征、病灶感染等。
 
  如何改善视疲劳?
 
  将干净的毛巾浸入温热水或菊花茶中,再将部分水沥去,将温暖的毛巾敷在眼部,闭眼10-15分钟。可快速缓解视疲劳症状;
 
  有近视、远视、散光、老视,建议到正规眼科医院验光配镜,并且每年复检一次,可根据眼部变化进行矫正或及时治疗;
 
  使用电子产品时,根据周围环境光线调低屏幕亮度至不刺眼的程度,避免光线直射于屏幕上而产生干扰;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富含叶黄素的食物,如西兰花、芥蓝、菠菜、芦笋、玉米等,帮助眼睛抗氧化、抵御电子产品对眼健康的威胁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