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倒计时,家长注意啦!别让孩子在假期里变成“近视娃”

时间:2020-01-13 17: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来了来了,孩子们的放纵模式即将开启。 有妈妈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熊孩子放寒假! 手机游戏一天玩到晚,眼睛受不了,电视动画根本停不下来,谁劝都不听。 结果是,寒假没

  来了来了,孩子们的“放纵”模式即将开启。
 
  有妈妈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熊孩子放寒假!”
 
  手机游戏一天玩到晚,眼睛受不了,电视动画根本停不下来,谁劝都不听。
 
  结果是,寒假没过完,作业还没开始写,带孩子到医院去验光后,发现孩子的近视度数已经高达几百度了!
 
  全国中小学生即将迎来寒假,而寒假期间正是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的高发期。
 
  很多家长可能觉得,孩子近视就近视呗,大不了就戴个眼镜。度数深了,也就换副眼镜。
 
  但事实是,近视后不加以控制,随着近视度数的增加,双眼会向高度近视(近视度数>600度)进展。
 
  根据近视的程度,临床上一般将近视分成三类:
 
  轻度近视:300度以下
 
  中度近视:300-600度
 
  高度近视:600度以上
 
  高度近视可致盲!!!
 
  高度近视引发的致盲性眼病:
 
  白内障
 
  青光眼
 
  脉络膜萎缩
 
  视网膜脱离
 
  黄斑变性
 
  ……
 
  眼球类似于一个球体,而这球体的前后直径称作“眼轴”,俗称眼睛的长度,正常成人眼轴长度为23.5mm左右。
 
  随着近视的发展,眼轴逐渐被拉长,1mm眼轴的增长,差不多可导致300度近视的增加,眼轴过长,眼球壁就会变薄,就像吹气球一样,气球越大,球壁就会越薄,越容易发生危险。
 
  不仅如此,近视还会影响孩子形象、性格,并且对孩子的未来的择业情况产生影响。
 
  温馨提醒:假期期间孩子们还应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定期到眼科门诊检查建立眼健康档案,及时发现问题。很多孩子眼睛看不清楚了,不敢主动告诉家长,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近视。假期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近视的迹象,比如说揉眼睛、喜欢眨眼或者说斜着眼睛看东西,应该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