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可以直接滴在黑眼珠上?原来我们用错了这么多年!

时间:2020-06-04 16: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干涩,总会随手拿起身边的一瓶眼药水滴一下。有时候还挺管用,有时候却没什么效果。很多人不知道,除了是否对症用药外,使用方法也很可能对药效有影响。 眼药水的使用虽不

  眼睛干涩,总会随手拿起身边的一瓶眼药水滴一下。有时候还挺管用,有时候却没什么效果。很多人不知道,除了是否对症用药外,使用方法也很可能对药效有影响。
 
  眼药水的使用虽不复杂,但不规范的使用会使眼药水的效果大打折扣,错用、误用更可能导致眼睛的健康受到影响。
 
眼药水
图片来源:摄图网
 
  1、药水滴在黑眼珠上
 
  很多人习惯将眼药水滴在眼睛正中黑眼珠的部分,觉得这样效果特别好。但其实我们的黑眼珠(角膜)是很敏感的,接触一点点的异物都可能使它受到刺激,引起眨眼睛、分泌泪液等反应。
 
  把眼药水滴在眼睛正中,眼睛会不自觉地闭起来,导致药水被稀释、冲刷。
 
  正确的操作应该是洗净双手后,将头后仰。用手指轻轻拉下眼睑,眼睛往上看,把药水滴到结膜囊内,这能将刺激降低。结膜囊就是下眼皮扒开后的红色部分。
 
  另外要避免眼药水的瓶口和眼睛接触,避免眼睛受伤和药水污染。
 
  2、一次滴好几滴眼药水
 
  眼药水不是滴得越多越好,正常时结膜囊可容纳30μL,其中泪液约7-9μL。一般情况下,一滴眼药水的大小为25-26μL,平均都超过了结膜囊的容积,因此滴药后约有一半的药物会从结膜囊溢出,即使你多滴几滴药水,也会流出来白白浪费。
 
  只要姿势正确,不要刺激到眨眼,一般一滴药水就足够了。
 
  3、开了好几个月的药水继续用
 
  食品有保质期,过期食用对人体有害,药物更是如此。
 
  有的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在开封后一般是4周内有效,建议不超过一个月,而没有防腐剂的眼药水,它的保质期更短,有的甚至只有一天。
 
  已经开封的眼药水,要讲究保存环境,阴凉、干燥、通风,避光等。
 
  4、滥用眼药水
 
  眼睛不舒服,就拿药水滴两下也是很多人常犯的错误。眼病的种类很多,不同的药水对应不同的疾病,哪怕是治疗眼睛干涩,也要根据病因,分补充营养、补充油脂、滋润眼表等不同类型的眼药水。
 
  选对的药水种类,还要注意用量,长期频繁使用眼药水,可能会破坏我们眼睛原有的泪液结构、质量,导致眼睛更加干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