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10大科普常识:正常视力是多少为标准?

时间:2020-07-30 11: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屈光不正的人(近视、远视、散光),裸眼视力会低于正常,但通过配戴眼镜之后,可以矫正到正常视力1.0(5.0)。如果通过眼镜矫正视力仍然低于正常,则需要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看看眼

  1、街边10块一副的老花镜,能买吗?
 
  街边买的老花镜不仅无法达到视觉 点,还可能产生视觉干扰,进而导致出现眼痛、头晕、视力下降等不适症状。建议到正规的眼科医院依照个人实际屈光状况科学验配,确定眼睛度数、瞳距、是否散光等问题,以营造舒适健康的视觉环境。
 
  2、用手机屏幕亮了好还是暗了好?
 
  答案:屏幕亮度由周围环境来决定。
 
  若周围环境比较昏暗,手机屏幕亮度调至50%是比较合适的。在光线比较充足的环境中亮度可以调整为70%至80%。
 
  3、正常视力是多少为标准?
 
  答案:正常视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1.0或者是5.0,它们只是两个不同的表达方式而已。
 
  屈光不正的人(近视、远视、散光),裸眼视力会低于正常,但通过配戴眼镜之后,可以矫正到正常视力1.0(5.0)。如果通过眼镜矫正视力仍然低于正常,则需要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看看眼睛是否具有其他疾病。
 
  4、眼皮跳不停时,怎么缓解?
 
  发生眼皮跳不止时,可先尝试以下几个办法:
 
  1、适当闭目休息,平日保持充分的睡眠;2、保持角膜湿润,避免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3、用热毛巾敷眼部周围;
 
  如果以上这几个方法并没有缓解症状,并且眼皮跳持续出现(一周以上),或者眼皮跳动还伴随着眼睛发红、酸涩、流泪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前往正规的眼科医院就诊了。
 
  5、年纪大了做白内障手术危险吗?
 
  答案:只要符合手术条件,年龄不是手术禁忌。
 
  在进行白内障手术前,医生会对患者进行完善的术前检查和病情评估,以保证手术的安全进行。目前白内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不仅能提高视力,还能矫正近视、远视和散光,往往在1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
 
  6、家长如何分辨孩子是否是“斗鸡眼"?
 
  答案:可以观察眼位。
 
  在正常情况下,眼睛直视向前方的时候,两个眼睛都应该处在正中央的位置,如果存在对眼,眼睛就会往鼻梁处偏斜,这种情况就可以判断出存在内斜。
 
  7、白兔的眼睛为什么是红的?
 
  白兔子的表皮缺乏色素,它的毛发也不含色素,因而是白色的。它的眼球表皮也同样不含色素,但眼球中却分布着很多毛细血管,因此,它透明的眼球当中的血液经过折射,我们就看到了红红的眼睛。
 
  8、皮肤会被晒伤,眼睛会吗?
 
  答案:会!
 
  眼睛被晒伤表现为疼痛、红肿和脱皮,眼睛长期暴露在阳光下会导致眼球内的组织增厚,这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才能恢复。戴太阳镜可防止长波紫外线和中波紫外线损伤眼睛。
 
  9、太阳镜颜色选深的还是浅的?
 
  戴太阳镜主要是为了遮挡强光特别是紫外线。虽说颜色深的太阳镜对强光、紫外线的滤过性好,但随之带来的是通透性不佳,会影响视物的清晰度。建议一般的户外环境下可以戴灰色或棕色太阳镜,这两种颜色滤过性好,色彩感知也好,能较好地辨别各种颜色。
 
  10、为什么我们的眼睛里会有血丝?
 
  我们的眼睛里本来布满了毛细血管,只是平时不太明显而已。如遇睡眠不足、身体过度劳累,而使眼睛受到了感染,眼睛里面的血管就会引起充血,眼睛红血丝就会比平时严重,甚至血管还会出现破裂,从而造成出血。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