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体病是玻璃体受周围组织病变的影响而发生的变性、出血、渗出等病理变化,表现为玻璃体混浊、液化、纤维膜的形成和收缩。玻璃体位于晶状体后面,占据着眼内腔的极大部分,为透明的胶状体组织,其成分99%为水,余为胶原组织和透明质酸,是一个主要的屈光中间质,具有维持眼球的形状及屈光的功能。

玻璃体液化的改变先从中心部开始,逐渐波及周边部,最后侵犯底部。在裂隙灯下液化的玻璃体表现为光学性空腔状态,而网状样支架纤维组织因脱水收缩变得致密或破坏呈不完整状,有时形成支离破碎的浮游状混合物。当眼球运动时,混浊物活动幅度较大,在其间可看到细小的白色颗粒;此外在老年人,还可见到玻璃体前境界膜模糊不清或消失。患者多无自觉症状,因玻璃体透明度尚好,对视力亦无影响,个别患者有时出现飞蚊症或闪光感觉。

玻璃体除了老化、变性退化外,一般甚少令人们困扰,较常见的疾患如下:
(1)遗传性玻璃体视网膜变性
(2)玻璃体混浊症
(3)玻璃体出血

病因治疗 特别注意邻近组织、如视网膜、葡萄膜等病变。
手术治疗 对玻璃体慢性炎症、积血3个月以上不吸收,或合并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寄生虫等可行玻璃体手术。

玻璃体手术是7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显微手术。它的出现被认为是眼科治疗史的一大革命,使许多过去被认为不治之症的眼疾获得治疗。随着手术器械的不断改进与经验的积累,手术适应症不断扩大,在发达国家的眼科中心,玻璃体手术仅次于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成为第二位主要的眼科手术。
  现代玻璃体手术的适应症日益扩大,不但能切除玻璃体腔内的病变玻璃体,还能向前切除软性白内障,瞳孔膜,进入前房的晶体、玻璃体、血液;向后能清除视网膜表面的机化物。手术范围除角、巩膜外,几乎遍及整个眼球,使过去许多不能治疗,甚至无法想象的疑难病例得到医治。

玻璃体切割术有时会产生一些并发症,因此对手术所产生的并发症要进行预防,如果发生,要及时处理。玻璃体切割术常见的并发症有以下一些。  角膜水肿、白内障、玻璃体嵌顿、玻璃体出血、青光眼、视网膜裂孔或视网膜脱离、眼内炎、交感性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