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病变的主要症状表现为中心视力减退,有中心暗点,视物变形。玻璃体无炎性改变。眼底在黄斑部有黄灰色渗出性病灶及出血,圆形或椭圆形,边界不清,微隆起,大小约为1/4~3/2视盘直径(PD)。以1PD以下为多见。病灶边缘处有弧形或环形出血,偶有呈放射形排列的点状出血。病灶外周有一色素紊乱带。病变大多以中央凹为中心,半径为1PD的范围内。病程末期,黄斑区形成黄白色瘢痕。

黄斑病变症状表现

患有黄斑病变以后,除了致盲、生活不能自理、容易摔倒骨折,这类病人普遍存在心理问题。比如知识分子爱看书,现在黄斑病变以后恰恰看不到,不能阅读。在家里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不行,吃药看不到药名,调味品标签也看不到,对他的生理心理造成非常大的负担,生活中处处需要别人的帮助。

 
平时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用眼睛,避免形成近视。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平时注意不要强光直射眼睛。另外防止眼外伤。不宜养长毛型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