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军人物赵堪兴:增加户外运动时间是预防近视关键

时间:2017-06-05 11:41来源:腾讯新闻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没有阳光,不仅失去了看远的条件,而且是自然光得不到,这也是形成近视很重要的因素,要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不仅仅要让他望远,接受大自然光线对他的照射,对眼的正常发育

  

赵堪兴教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名家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
 
  一、我国5岁以上近视人口将达7亿 是美国现有人口的两倍
 
  各位名家,各位同道大家下午好,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汇报一组数字,你们看到这些数字以后会对今天的活动有更深刻的认识。在白皮书《国民健康视觉报告》当中表明,在2012年我国的5岁以上的总人口当中近视和远视的人数达到了5个亿,其中近视的总人数占了4.5亿左右。另外,高度近视的比例达到了2.33%到2.47%,也就是说有2%多一点是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算高度近视。为什么单独提高度近视,一个是高度近视的病人视力损害的风险加大了,再有一个就是高度近视人群当中致盲率是在前三位的,所以这是非常令人惊讶的。
 
  这个白皮书还告诉我们,如果不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5岁以上的人口近视发病率将进一步增长到51%或者还要多一点。那么这个人口就不再是5亿了,就接近7个亿。这个数字很吓人,是美国现有人口的两倍。
  二、我国近视、远视等患者呈现低龄化趋势
 
  在公共卫生里头有一个视力不良的说法,视力不良可以包括各种视力损害。在2014年学生体质的健康调查中,分为7到12岁小学组,13到15岁初中组,16到18岁的高中组以及到大学组。视力不良率在小学的时候就已经达到了接近46%,初中接近75%,高中是83%,大学86%。所以这个数字是很惊人。
  三、近视人口增加已成全球难题 亚洲国家形势更为严峻
 
  我们跟同期其他国家做了比较,美国青少年的近视率只有四分之一,而德国的近视率一直控制在15%以下,澳大利亚只占1.3%。所以这个差距就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四、在农村 未得到矫正的近视学生比例高达90%
 
  在新华社报道的2013年由中国科学院和美国着名的斯坦福大学共同组织一项抽样调查,这个调查提示农村小学的平均近视率是24%,而农村的初中生已经接近60%。在这群孩子里头,如果能及时带上眼镜应该说也还是幸运,不幸的是这些孩子没有戴眼镜的比例高达90%,十个孩子只有一个孩子戴眼镜,所以这也是我们今天启动“为乡村点睛”的出发点。
  五、厦门中学生近视平均患病率高于福建其他地区
 
  那么,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自己生活的厦门周围地区,整个福建的情况,大家注意到,都不容乐观。
 
  福州2016年的检查结果高度重视也开始低龄化,配镜是普遍的现象。厦门中学生近视的平均患病率是8成,十个孩子里有八个,高于其他地区。
 
  泉州2015年到2016年,22.58万孩子体检的视力不良接近65%。而中心市区幼儿园儿童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了10%。
 
  而漳州2016年的小学调查报告显示,高中部的近视率达9成,小学已经是51.5%。
 
  宁德也是去年做了一次两万个小学生的筛查,发现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是40%到50%。
  六、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的五大原因
 
  分析原因,主要有这么5条。
 
  第一,学习压力大。这是东方文化再加上现在教育理念出了毛病。因为现在世界上公认的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是近距离作业时间过长,而控制近视主要的手段就是把孩子轰出去户外活动,这可以明显的降低近视率增长的幅度,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出去。
 
  第二是电子屏幕的普及化。
 
  第三是不良的用眼习惯与用眼环境,比如躺着看书。
 
  第四是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孩子没有阳光,不仅失去了看远的条件,而且是自然光得不到,这也是形成近视很重要的因素,要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不仅仅要让他望远,接受大自然光线对他的照射,对眼的正常发育有好处。所以今年“爱眼日”主题“目浴”两个字是很用脑筋的,是让你的眼睛出去沐浴阳光,让人体沐浴阳光,减少近视的几率。
 
  这次会议的出发点,就是在农村问题可能会严峻,大家觉得农村近视会少一点,可是不是,在同样的年纪里,农村的孩子有更多的困难。第一是来自社会和家庭观念的问题,第二来自经济的承受能力,支付不起,刚才视频里也讲了好多,家长都在外地的留守儿童。
  七、视力缺陷者劳动收入比视力正常者低近4000元
 
  由上图可知,不管是通过环境的因素还是遗传因素,这批孩子将来就业以后,视力缺陷者劳动收入比视力正常者低近4000元,视力缺陷者失去了更好的从业机会,所以未来面临的就是更加困难的生活局面。戴眼镜不仅仅是提高视力,是有远远超过我们想象的社会意义。
  八、增加中小学生户外运动——国外一些国家应对近视的重要手段
 
  那么在考虑到对策的时候,我们看看国外的一些国家他们是怎么做?
 
  在法国,第一条就是重视户外活动,然后中小学都减少他的课堂时间,然后要确定必须定期进行视力检查。如果发现近视,要求立即配镜,以减少加深度数。另外在膳食上不能挑食。
 
  德国也是让学生定期望远,户外活动,另外国家成立近视防治机构,定期给孩子进行视力检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成分,而我们国家刚刚才提到日程上来。
 
  我们可以看到加拿大的近视率一直维持很低,中小学,尤其是小学课堂时间短,更多的时间让孩子到户外去,给孩子真正的童年。教育部门严禁拖堂,不允许拖堂时间,也不允许补课。在加拿大省份里都强调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能少于两小时。所以这三个国家都一致的强调每天增加户外活动。
  九、向农村小学生分发免费眼镜比增加营养更好
 
  全国十三五健康规划,其中包括眼健康规划,在眼健康规划的十几条当中涉及到儿童有9条,这里提出来三条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第一个是一定要重点在儿童青少年当中开展屈光不正的筛查和科学矫正,不能随便让一个没有经过训练的机构给你配眼镜。要减少因为没有矫正屈光不正而导致的问题,要提供相应的服务。
 
  第二条,防治致盲和视觉损伤的问题,这个正是多年来厦门眼科中心一直在坚持身体力行的一个工作。
 
  第三个就是加强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眼病防治工作,探索建立基层眼病防治工作模式,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政府、社会、学校、医院方方面面都要参与,才可以把眼保健这个工作作为一个体系建立起来。
 
  中科院和斯坦福大学做的关于农村教育行动计划,提出要向农村小学生分发免费眼镜,而且这样做的结果会比你给他增加营养有更好的好处。这样做的结果等于这个孩子多读了一年书,整体的发展可以更好。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农村跟眼健康相关的活动远远超过了你理解的简单的配镜的问题。
  利用这点时间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些基本的数据,供大家今后在推动“为乡村点睛”活动的时候作为参考。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