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眼日:专家谈小儿眼病防治

时间:2017-06-07 09:54来源:厦门晚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今天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军人物赵堪兴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浴’就是让你的眼睛出去沐浴阳光,让身体沐浴阳

  

■潘美华为患儿检查眼睛

 
 
  ■赵堪兴教授
 
  今天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军人物赵堪兴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浴’就是让你的眼睛出去沐浴阳光,让身体沐浴阳光,从而减少近视的几率。”
 
  学生近视率越来越高
 
  户外活动减少是诱因
 
  赵堪兴教授是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亚太斜视与小儿眼科学会副主席。今年,他受聘为厦门眼科中心“全国眼科名医工作室”专家。他指出,如今厦门学生的近视率越来越高,不容乐观。
 
  他分析,学习压力大、电子屏幕的普及化、不良的用眼习惯和用眼环境以及户外活动减少,是孩子近视的主要诱因。因此,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是预防孩子近视的关键。
 
  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每年都承担校园眼健康普查工作。此项工作开展至今,医生们的足迹已遍布八闽大地,普查人数已达数十万人。
 
  出现“四大信号”时,要警惕儿童斜视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主任潘美华介绍,常见的斜视可分为:先天性婴儿型内斜视、调节性内斜视、共同性内斜视、继发性内斜视、非共同性内斜视、先天性外斜视、间歇性外斜视和眼科斜颈。
 
  她说,儿童斜视或视轴偏离是儿童最常见的眼部疾病之一,发病率高达3%-4%,是引起儿童视觉和心理异常的一个重要原因。斜视的表象之下可能隐藏着其他严重的眼病,比如先天性白内障、眼底先天性疾病等,甚至还可能有可怕的视网膜母细胞瘤。
 
  潘美华介绍,斜视的出现往往有预兆,当出现以下“四大信号”时,家长就要警惕了:1.注视正前方时,双眼球位置不对称(0-2个月大时,注视不稳,眼位偏斜可以是正常表现);2.头可正位,但喜歪头视物;3.翻白眼;4.阳光下喜闭一眼(这可能是间歇性外斜早期的 表现)。
 
  斜视早发现早治疗
 
  大多能获得不错效果
 
  潘美华提醒,斜视给孩子的身心带来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影响视力发育,形成弱视、单眼抑制、异常视网膜对应;影响双眼视发育,缺乏双眼单视、融合及立体视;影响颜面、颈肩、脊柱发育,致颜面不对称、脊柱侧弯;影响外观,心理受挫,导致内向、自卑、不自信。
 
  斜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大多能获得不错的效果。并且,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对斜视儿童的治疗手段也越来越先进和完善。
 
  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自建院之始就成立了斜弱视与小儿眼科,目前,小儿眼科团队拥有高级职称专家8人,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1人、博士4人、博士后1人、硕士3人,年门诊量达12万余人次,完成斜视手术3万余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