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农村留守老人 眼睛受伤后用茶叶洗眼睛恐失明

时间:2017-08-14 16: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例眼外伤患者,由于患者自行用民间土法--用茶叶洗眼睛,耽误了病情,视力受到不可逆的损伤,恐难恢复。 祸不单行 独眼老人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例眼外伤患者,由于患者自行用民间土法--用茶叶洗眼睛,耽误了病情,视力受到不可逆的损伤,恐难恢复。
 
  祸不单行 独眼老人好眼再遭刺伤
 
  患者谢老汉来自泉州安溪,今年72岁。由于右眼于30年前受伤,造成右眼几乎丧失视力,平时只得依靠左眼生活。谁曾想,在一次去茶园锄草时,左眼不小心被茶枝回弹,刺伤左眼,在角膜处留下了一道伤口。由于儿女都在外打工,不想麻烦儿女。就自己用茶叶水洗眼睛,多日之后眼痛加剧,头疼难忍,视力急剧下降。原本独视眼也看不清了,生活无法自理了,才叫回儿女。
 
  谢老汉的儿子回家后立马把老父亲送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治疗。
 
  “患者来院时,左眼虹膜全部脱失,晶状体也脱位,左眼的角膜伤口已溃烂并扩大了穿孔,疤痕形成粘连性角膜白斑,脱位于前房的晶状体膨胀,还产生了继发性青光眼,所以患者会觉得眼痛,头疼。通过手术,清除了患者左眼脱位的晶状体,恢复正常眼压,缓解患者眼痛,头疼。但由于患者受到眼外伤时没有立即到医生进行治疗,伤后多日才来院,耽误治疗,又加上患者后期处理不当,造成了二次创伤,使得角膜白斑变大及视神经受压过久,手术后,视力只能达到眼前手动,这种低视力也将大大影响老人今后的生活质量。”陈燕介绍说。
 
  妙手施治 “废弃”30年右眼恢复部分视力
 
  由于患者左眼错过治疗时机,复明希望不大。“本来就只有左眼看得见,要是连左眼都‘失明’了,那就真成瞎子了,就要连累孩子了。”谢老汉说。
 
  为了不让老人失明,陈燕只能从已废弃30年的右眼入手。
 
  谢老汉及子女都说,右眼都“失明”30年了,还能恢复视力吗?
 
  陈燕表示,谢老汉的右眼虽已受伤30年,产生了粘连性角膜白斑,并发性白内障。但尚有眼前光感,B超眼底检查尚好,是有可能通过手术挽回部分视力。
 
  “通过施行沿角膜白斑行瞳孔切开,白内障摘除并植入人工晶体术,老人的右眼恢复部分视力。”陈燕说。
 
  “要不是陈燕主任,我就真成双眼瞎了。陈主任太厉害了,让我‘失明’30年的右眼又可以看的见。”术后右眼恢复部分视力、生活能够自理的谢老汉激动地说道。
 
  “多亏陈主任,让我父亲恢复了部分视力,可以生活自理,这样我们也可以放心地再次出外打工!”谢老汉的子女说。
 
  关心留守老人  遇眼外伤应及时就医
 
  陈燕主任特别提醒那些家在偏远地区、子女又不在身边的老人家,眼睛是个非常精细的器官,切不可把眼外伤当成普通的外伤自行采用民间偏方或草药进行医治,因为这极有可能造成眼内发炎等二次伤害,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给后期治疗造成不必要的困难,严重者甚至有可能产生会失明。
 
  陈燕医生强调,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一旦发生眼外伤一定要认真对待,及时就医。有条件的,先到就近的医院、诊所检查下;无法立即就医的,患者也要遵循“三不”原则--不揉眼、不挤压、不随意冲洗。如果附近没有医院,特别是外地远道而来厦门,可先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有消毒纱布更好)遮盖伤眼,用塑料或用一次性水杯稍微裁剪一下成为护目镜遮盖眼睛,平躺前往,防止再次受到伤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