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紫外线消毒灯当电灯 夫妇俩患上雪盲症

时间:2018-04-03 09: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期,四十来岁的黄女士带着疑问,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科室问诊。近两三天眼睛红红的,到后面越来越痛,还出现怕光、流泪、看东西模糊等症状。巧的是,我老公这段时间也有这样

  近期,四十来岁的黄女士带着疑问,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科室问诊。“近两三天眼睛红红的,到后面越来越痛,还出现怕光、流泪、看东西模糊等症状。巧的是,我老公这段时间也有这样的症状。难道是家里哪里不卫生,所以染上了细菌或螨虫?或者是不小心染上了传染性的眼病?”
 
  紫外线消毒灯当电灯  惹出电光性眼炎
 
  在眼表科室的商旭敏博士的耐心引导下,黄女士才想起来,原来家里的洗手间最近灯坏掉了,她一时没时间找人来修。恰巧家里有一盏紫外线消毒灯,她就把消毒灯放在浴室里当照明灯用,用了好几天过后,眼睛就开始出现了各种不适症状。
 
  商旭敏博士介绍,这是患上了“电光性眼炎”。电光性眼炎是紫外线对眼角膜和结膜上皮造成损害引起的炎症。又称雪盲。一些电焊工,还有经常在冰川、雪地、沙漠、海上作业的人员因受到大量的紫外线照射较容易导致电光性眼炎。
 
  紫外线消毒灯,顾名思义,是用紫外线进行消毒杀菌的,在使用时,人和动植物一定要离开现场,不得使紫外线直接照射到人的皮肤和眼睛,以免引起损伤。眼睛更不可以长时间直视灯光。短时较大剂量照射会使眼睛红肿、流泪、睁不开眼,长期受到紫外线辐射会导致白内障甚至致盲。
 
  夫妻俩戴上角膜绷带镜  视力幸好没受影响
 
  弄清楚原因后,黄女士才恍然大悟。虽然都是灯,但是用途用法还得讲究。
 
  商旭敏博士介绍,患上电光性眼炎,点用人工泪液,可以促进角膜上皮修复,点用抗生素,可以预防感染。一般1-2天后,疼痛就会消失,这期间 在家休息,不要上班用眼。
 
  黄女士夫妇不希望工作受到影响,所以商旭敏博士为他们戴上了角膜绷带镜,角膜绷带镜也可以促进角膜上皮修复,而且没有疼痛感,正常上班也没问题。再来复查时,夫妇俩的症状已经改善,幸运的是视力也没有受到影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