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幸福|花甲阿伯看病像“串门”,这次他还故意把包落下....

时间:2022-05-04 09: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李医生,我又来啦。”一位衣着干净整洁的花甲老人,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二科李东侃主任医师的诊室。

    “李医生,我又来啦。”一位衣着干净整洁的花甲老人,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二科李东侃主任医师的诊室。
 
    “挺好的,眼压控制得很不错。” 检查完后,李东侃又和老人聊了几句家常。眼看着门外还有不少病患在等候,老人向李东侃道了声别,便和家人离开了。
 
    工作结束后,李东侃在诊室的一角,发现了一面锦旗。展开一看,原来是老人--王阿伯留下的。李东侃还清楚地记得春节开诊后,王阿伯和家人拎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前来复查。李东侃拒收后,不想王阿伯这次又特意做了一面锦旗“偷偷送来”。
 
    谎言&希望
 
    “医生,我的父亲还在进行靶向治疗,他自己不太清楚情况,请您不要告诉他,怕加重他的抑郁症。”这是在接诊王阿伯前,王阿伯的家属向李东侃提前“交代”的“特别要求”,李东侃在充分了解后,应允了下来。
 
    就诊前2周,王阿伯视力下降明显,眼睛发红、疼痛且伴有头痛。在外院看诊用药后均无缓解,王阿伯心情越来越差,家人赶紧带他转至厦门眼科中心。
 
    询问病情时,李东侃发现王阿伯很有礼貌,就是脸上似乎蒙着一层阴云。检查后李东侃发现王阿伯左眼视力仅能看到眼前十厘米的范围,他在外院就诊用药后,眼压依然高达48.2mmHg。结膜混合充血、水肿,玻璃体及眼底均出现混浊不清的症状。初步诊断王阿伯是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鉴于王阿伯的情况,李东侃建议马上进行手术。家属和患者本人充分了解病情后,立即入院准备手术。李东侃亲自为王阿伯双眼进行了青光眼手术,术后王阿伯双眼眼压控制理想。
 
李东侃博士
 
    住院期间,李东侃不忘多留意王阿伯的情况,在帮家属维护“善意谎言”的同时,也积极引导王阿伯放宽心,在院好好治疗。出院前,李东侃还不忘反复嘱咐王阿伯“要定期复诊。”
 
    此后,王阿伯就像老熟人一样,定期到李东侃的诊室里坐一坐。一方面来复诊,一方面和李东侃说说话。用王阿伯自己的话说,“看到你,我就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情绪&人生
 
    说“活下去的希望”似乎太重,但对原本就患有抑郁症的王阿伯来说,确诊青光眼,无疑是压垮他的又一根稻草。即便,他对自己身患癌症还并不知情。
 
    经历丧偶之痛,王阿伯抑郁成疾。退休后虽生活条件尚可,家人待其亦是悉心,但生活中的王阿伯心情总是万般沉重。心理本就苦痛,再加上身体不适,长期服药,王阿伯抑郁症愈加严重。不想这次又突发青光眼,面临着“什么也看不见”的恐慌,王阿伯几近崩溃。
 
    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患者一经确诊后,出于对该疾病的未知,一听“不可逆”,多数患者都有“失明”的心理恐惧。年轻人会害怕家庭、生活、工作的改变,甚至来自社会环境的生存压力;老年人则会担心日后生活能力的变化,特别是行动不便带给家庭的负担等等。
 
    熟不知,青光眼受情绪波动影响,焦急、忧虑、思想负担等负面情绪反过来也会进一步导致眼压升高,就像个循环。因此临床上,特别是对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来说,心理护理尤为重要。除了通过手术为患者治疗,调节患者焦虑、抑郁的情绪,增强他们对青光眼这一眼病的认知,加强患者的心理应对能力,有助于患者康复及控制病情。
 
    王阿伯是幸福的,有家属的照料,有医生的照拂。慢慢地,李东侃发现王阿伯来诊室时的状态比上一次好了,更好了。“现在他都像串门一样,来这里复查都很放松,这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李东侃很欣慰,锦旗只是一个小小的标记,意义更深远的是,她于平凡中帮助那原本脆弱飘摇的生命重塑了生的力量,驱散阴霾,于世间再见幸福。
 
    李东侃主任提醒:如家族中有人被确诊为青光眼,其家族成员要高度警惕,“定期到院进行眼部检查,着重检查眼压、眼底情况。”一旦发现自己有眼胀、头痛、虹视等状况,要及时就医。
 
    早预防、早发现,有助于保留现有视力。即便确诊也不要过度恐慌,只要早治疗,后续遵从医嘱进行视力康复,就能有效控制青光眼的发展,降低致盲率。“千万不要等视力损伤到无法挽回的地步再来就医,那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一个家庭幸福的漠视。”李东侃不忘再次叮嘱。
 
    专家简介
 
    李东侃 博士/副教授/主任医师
 
    青光眼二科主任,眼科学博士,主任医师,厦门大学兼职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市引进人才。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全身性疾病相关眼病学组委员。科研思维活跃、临床技能全面,承担多项省市及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厦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青光眼、白内障基础研究与临床诊治方面具有独到见解,擅长疑难青光眼诊治,已完成大量复杂的青光眼、白内障手术。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五缘院区:周三上午、周五上午
 
    看见幸福 >>>厦门眼科中心全病种公益救助项目聚焦弱势群体及重点眼病的困难救治,凡符合条件的患者,均可申请专项爱心公益补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