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的他因脑溢血去世,生命的最后捐出肝肾和角膜

时间:2018-08-17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洪志德离世后,家人遵照他的生前意愿,含泪完成了器官捐献登记表的签署,捐献了洪志德的肝脏、一对肾脏、一对眼角膜。

  他,37岁,正值壮年,却意外离世
 
  他,坚持做义工近十载,生命最后一刻也要延续爱心
 
  他,善缘广施,送别仪式上200余人含泪送别
 
  他是洪志德,泉州南安英都镇民山村人,在厦门一家企业上班。7月29日中午,他在厦门送完孩子上学,回家路上突发脑溢血晕倒,路人帮忙拨打120后,被送往医院急救,在重症监护室一直没有苏醒。8月9日病情恶化,最终诊断为脑死亡。
 
  “他是一个好人,可惜走得太早了。”8月12日上午,南安市英都镇民山村极官祖厝,蔡志德的送别仪式上,眼含热泪的蔡女士感叹。
 
  蔡女士的孩子小阳之前患上重病,但家庭贫困,无力给孩子手术治病。得知情况后,洪志德等人积极奔走为小阳募捐,并亲手将8万余元的爱心款送到蔡女士家中,此后还经常组织爱心团队到蔡女士家中慰问,让蔡女士一家十分感动。得知洪志德去世,蔡女士带着孩子来给洪志德鞠躬送别。
 
  洪志德2009年投身公益,是英都福田会的一名义工,“OK德”是他参与爱心公益活动的网名,他曾发起组建闽南音像爱心团队,组建爱心微信群,前后组织了几十场社会贫困危难急救筹款,团结带动他人投身公益事业。他还曾主演公益故事MV《命运啊命运》,劝导世人远离赌博,树立正能量的美好人生观。
 
  爱心是流动和传递的,洪志德家庭状况一般,住院期间爱心公益协会为其募捐了13万余元善款,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死后捐献器官  数百余人含泪送别
 
  洪志德离世后,家人遵照他的生前意愿,含泪完成了器官捐献登记表的签署,捐献了洪志德的肝脏、一对肾脏、一对眼角膜。这个爱心之举至少能救三个人,另外还能让两人重获光明,一共有5个病人和他们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命的火花。
 
  器官捐献前,医生在洪志德的遗体前默哀鞠躬
 
  送别仪式上,民山村委会、英都福田会、南安市红十字会、慈善义工团体、洪志德生前亲朋好友、曾经接受他帮助的人以及素未谋面的群众等200多人参加了现场送别仪式,他们都是自发从各地赶来的。此外,还有数百人通过微信、网络,线上为洪志德祈祷送别。
 
  “洪志德一直在奉献爱心,这次不幸突发疾病过世,却还献出了器官救助他人,真的很感人,很了不起。”前来吊唁的洪琪章说,他已经64岁,常年在广东佛山,这次专门来送别洪志德,“他还这么年轻,唉……走得太突然,太可惜了,希望他一路走好”。
 
  终获亲属支持   两位患者获得珍贵角膜
 
  “志德走了,我们很伤心,但是他的器官捐献给他人,可以让更多人好起来,活过来。志德生病时,很多人帮助我们,我们也希望能帮助到别人,让其他病人的家人少点泪水。”作出决定后,洪志德的妻子哭着说。
 
  “人死不过一把灰,把器官捐出去还可以救人命”,原先,洪志德的父母并不支持儿子捐献器官,但了解到捐献器官可以帮助别人时,他们选择支持儿子。
 
  按照沈志德的生前意愿,他的眼角膜捐献给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工作人员谢智文医生一行及时摘取了这两枚珍贵的眼角膜。
 
  据悉,近日,这两枚眼角膜及时的移植到两位患者眼中。一位是化学烧伤患者,移植前,患者眼睛一直疼痛难忍,睁开都很困难。移植后,患者不再疼痛,视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另一位患者以前受过眼外伤,在多家医院做过手术,现在角膜上皮水肿,形成了很多大小不一的水泡,是大泡性角膜病变患者,得到沈志德的眼角膜,进行穿透性角膜移植后,现在畏光、疼痛、流泪的症状消失了,正处于恢复期。
 
  正是因为沈志德的一个善举,两名角膜病患者获得了重现光明的机会。然而还有更多的人在苦苦等候角膜,在希望与失望中煎熬。如市民有捐献意愿,可联系厦门市红十字会0592-2028505(24小时)或厦门眼科中心(电话:15260209910)进行捐献登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