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他做了一件事,竟需移植角膜!

时间:2018-12-21 10: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年纪大了,不少老友会感觉眼睛干涩,到了冬天尤其严重。许多人总是能忍则忍,要么自己买些眼药水来用,要么试试朋友介绍的偏方,来缓解不适。

  年纪大了,不少老友会感觉眼睛干涩,到了冬天尤其严重。许多人总是能忍则忍,要么自己买些眼药水来用,要么试试朋友介绍的偏方,来缓解不适。
 
  但你知道吗?眼睛干涩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乱用药、用错药不仅耽误病情,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失明!
 
  乱用眼药水加重病情,彻夜难眠
 
  王女士有阵子总觉得眼睛干涩,就到药店随便买了些眼药水回来用。直到最近病情加重,夜里辗转难眠,严重影响生活才到医院就诊。
 
  王女士诉苦说:“每天夜里2点到4点左右,我都会因为眼睛干得难受而醒过来,使劲揉眼睛揉出眼泪,再喝一大杯水后,才感觉好一点。”
 
  每天被折磨到睡不好,她白天老是精神恍惚,干什么事儿都提不起精神,想练个广场舞都静不下心来。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学科主任吴护平教授诊治发现,王女士患干眼症已久,睫毛上还长有螨虫,再加上冬天干燥,夜间睑板腺分泌下降,几大因素一起加重了干眼的病情。而使劲揉眼,虽能暂时缓解不适,但可能会对角膜造成损伤,引起发炎等。如果能够早一点治疗,王女士就不用受这份折磨了。
 
  接下来,王女士将接受治疗,促进睑板腺分泌泪液,并杀死螨虫。
 
  乱用偏方,结果只能移植角膜
 
  吴护平教授介绍,曾有一名60多岁的大爷,因为眼干上火,听信别人介绍的偏方,用草药涂眼睛,结果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导致角膜溃疡,不得不进行角膜移植。
 
  做完角膜移植后,大爷的眼球算是保住了,但因为病情严重、治疗太晚,他的视力仍受到很大影响。
 
  吴护平教授提醒大家,如果您视力不清,或者有眼干、痒、分泌物多等症,一定不要轻易擅自用药。若有眼底病变,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也不能忽视对眼睛的保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