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护平教授为18天早产儿实施角膜移植手术

时间:2018-12-26 14: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11月23日上午,眼表专家吴护平教授为这个出生才18天的早产儿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这是目前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最小的角膜移植手术患者,也是目前报道过的全国最小的角膜

  近期,总是能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遇到小涵涵(化名),前不久他刚做完角膜移植手术,每周都会来复查。虽然他总是安安静静的睡着,看得出,他又长大了一点。
 
  11月23日上午,眼表专家吴护平教授为这个出生才18天的早产儿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这是目前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最小的角膜移植手术患者,也是目前报道过的较小的角膜移植患者。
 
 
  角膜溃疡伴穿孔的涵涵
 
  因早产刚从ICU里出来  右眼又感染细菌
 
  涵涵在妈妈肚子里才待了34周6天,因为胎盘增厚,早产出来。一出生,就进了ICU,之后因为细菌感染,又险些失去眼球。一路艰险,与时间赛跑,涵爸连出生证都还来不及为他打,名字也还没取好,就一路求医到现在。
 
  2018年11月6日,涵涵出生在漳州,4斤7两2,在保温箱里待了6天后,一出院,涵爸涵妈就发现涵涵右眼分泌物很多,以为是上火,也没在意。去了医院两趟,医生给开了眼药水,口服药。涵妈甚至用上了他人口中的“妙方”,用母乳给涵涵抹眼睛。谁知不仅不见好,涵涵右边的黑眼珠居然变白了。
 
  11月20日,一大早,涵涵一家就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找吴护平教授。这时涵涵已经角膜溃疡伴穿孔,眼球状况很不乐观。进一步检测发现,致病细菌为铜绿假单胞菌(绿脓杆菌)。细菌源自何处,还未可知。但当时抹眼用的母乳,却无形中为这种细菌提供了营养,促进了它的生长。
 
  角膜移植手术难度大  涵涵创造新记录
 
  细菌感染的如此严重,再加上白细胞过高,得先排除全身性疾病,保住性命后才能考虑眼球问题。几经辗转,所幸,涵涵全身状况良好。之后,治疗的焦点和难题集中在是做角膜移植手术,还是摘除眼球。年龄小,还是早产儿,感染的又是超强的细菌,溃疡穿孔还很严重,不可控因素太多,手术的难度相当大。吴护平教授与眼科同行会诊,与家属协商后,决定为涵涵实施角膜移植手术。
 
  11月23日上午,吴护平教授为出生才18天的涵涵,顺利实施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这是我院目前年龄最小的角膜移植患者。2015年曾有媒体报道出生22天的重庆男婴是较小的角膜移植患者,才18天的涵涵是目前有报道可查的最小的角膜移植。或许是世界最小也说不定。
 

 
  手术后,涵爸的心才稍微稳定下来。
 
  “涵涵的妈妈还在老家坐月子。我每天都把这边的情况一五一十的告诉她,免得她胡思乱想。”
 
  “涵涵不仅长相清秀,还很安静,一直不哭不闹。要尿尿要喝奶的时候才会哭一下。早产儿身体弱,爱睡觉,我知道。但眼睛都这样了,他都不哭不闹,他是真的不痛吗?”
 
  “我总是走东走西的找事做,尽量不去看他,不和他处在一个空间,怕自己会支撑不下去。”
 
  “原本以为角膜移植要等很久,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手术,听说这里是十大眼库之一。涵涵还挺幸运。”
 
  医护人员精心护理  涵涵恢复良好
 
  据吴护平教授介绍,手术后,涵涵还有一段路要走。要继续观察细菌能否压下来,有没有出现排斥反应。现在每周涵涵都会来厦门眼科中心复查,并拆线。护士姐姐、阿姨们都很欣喜的发现他的眼睛清澈了很多,让涵爸很开心的是,涵涵已经开始有了光感。
 
 
  涵涵的角膜变得很清澈了
 
  为涵涵拆线的芬琴护士长说:“我是头一次在表麻下为这么小的孩子拆角膜线。为了让涵涵更好的恢复,要分4次来拆。每次来小宝贝都长大一些。希望他能健康茁壮的成长。”
 

 
  在拆线的涵涵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