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却是致盲眼病造成的?沿海是高发区,快看如何预防

时间:2020-05-22 14: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大眼是当代审美的标准,眼球外突,能使眼睛视觉上有变大效果。但是,眼科医生提醒,眼突可能是患上这种病,严重可致盲!

        大眼是当代审美的标准,眼球向外突出也能使眼睛视觉上有变大效果。但是,眼科医生提醒,眼突可能是患上甲状腺相关眼病,严重可致盲!
 

        眼突:不正常的美颜大眼

        来自安溪的95后小伙小廖有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原本十分帅气。但是有一天,小廖发现他的眼睛好像被人点了“美颜大眼”,乍一看是眼睛变大了,仔细看却是过分地向外突出,并且眼球很难向外转动,晚上睡觉眼皮也没办法完全闭合。眼看着自己眼球外突越来越严重,小廖连忙到当地医院做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小廖患有双眼甲状腺相关眼病,主要表现为双眼球突出、双侧眼外肌增粗、左眼上睑退缩、双眼闭合不全。“我原来就知道自己有甲亢,没想到还会影响到眼睛。”小廖说。
 

        微创手术治眼突,创口小且隐蔽

        令小廖失望的是,到多家医院求医,得到的回答都是:要解决眼突的问题,只能从脸上开刀,通过切除部分眼眶壁骨头,取出眶内脂肪,从而使眼球后退。从脸上开刀,不仅出血量会比较大,还会在脸上留下较明显的疤痕。
 
        对于二十出头的小廖来说,美好的人生才刚开始,他并不想顶着两道渗人的疤痕度过余生。
 
        幸运的是,小廖的父母打听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甲状腺相关眼病,手术从鼻腔内开刀,手术创口小且隐蔽,从外观上看不到脸部疤痕,还能有效缓解眼突问题。父母立即带小廖赶往厦门。
 
        经过一系列术前检查,确认小廖符合手术条件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周太平主任亲自主刀,为小廖进行经鼻内窥镜的双眼眶减压手术。
 
甲亢眼突
(小廖术后眼突明显好转)
 
        手术十分顺利,术后小廖的双眼突出明显好转,眼球恢复到能够向各个方向转动,眼皮也可以完全闭上了。小廖又变回以前那个阳光开朗的“精神小伙”,一家人都十分开心。
 

        不可小觑的甲状腺相关眼病

        甲状腺相关眼病是一种对视力具有潜在威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当人体免疫功能发生异常,眼睛内的脂肪和肌肉都会发生肿胀,由于眼内空间有限,这些肿胀的脂肪和肌肉就会压迫眼球和视神经,造成眼球突出、眼球运动障碍、复视(看东西有重影)、视力下降等症状。
 
        甲状腺相关眼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导致眼球肌肉受损,是无法修复的,长久以后可能造成斜视。眼球突出、眼睑闭合不全(即眼皮无法完全闭合),让眼角膜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延长,会导致暴露性角膜炎,甚至角膜溃疡。更严重的是,如果长期让肿胀的眼肌和脂肪压迫视神经,可造成视神经萎缩,视力会下降甚至失明。
 
        目前对该病的治疗,除了药物治疗甲状腺功能异常,多用手术方式缓解眼部症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采用经鼻内窥镜进行眼眶减压术,可以有效恢复病人外观,阻止病情的进一步恶化,改善视功能。
 

        沿海地区甲状腺疾病高发,如何预防?

        碘元素摄入过多或过少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海带、紫菜、海鱼等海产品中都含有较高量的碘元素,沿海地区居民日常多食用海产品,致使沿海地区成为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的高发地区。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甲状腺疾病?

        1、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规律作息。
        2、保持情绪稳定舒畅。有关甲状腺疾病的研究发现,情绪起伏不定会对甲状腺激素分泌产生影响,并诱发甲亢等甲状腺疾病。因此要学会释放压力,进行自我情绪疏导,保持平和的心态。
        3、积极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可根据自己的身体耐受情况,适当进行散步、慢跑、打球等活动。
        4、注意健康合理的饮食结构。多食用绿色果蔬和蛋、鱼、肉等营养丰富的食物,少吃烧烤、煎炸等油腻食物,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和辛辣食物也应尽量避免;多吃玉米、燕麦、麦麸和豆类等粗粮,少吃精加工食品。
        5、适量补充硒元素。有研究指出,缺乏硒元素会导致甲状腺疾病患病风险增加。营养专家认为人体每天应有60~400微克的硒摄入量。荠菜、豌豆、南瓜、洋葱、番茄等蔬菜和动物的心、肝、肾等内脏,以及蛋类食物,都含有较多的硒元素。
        6、沿海地区居民要注意碘的摄入。沿海地区常吃海产品,日常摄入的碘元素较高,因此食盐要选择无碘盐,海产品的食用量也不宜过多。
新鲜果蔬
 

所以眼突需谨慎,可能是罹患眼病。
但是想变美,有方法吗?
当然有!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是1996年从厦门眼科中心分出的独立重点专科,多年来致力于眼部整形美容、眼眶病及泪道疾病的诊治。现有专业的眼科专家团队、先进的检查及手术器械,诊疗经验丰富。可开展上睑下垂、内眦赘皮(开内眼角)、无痕祛眼袋、双眼皮手术等多项眼部整形美容项目。

图片来源:摄图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