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遇见你!”一位甲亢老人的心声,疫情发生后的1440个小时,她被紧急送医...

时间:2020-07-29 11: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您今天真好看!回去以后记得要好好休息。 趁下一场手术前,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潘美华教授特地抽空到罗阿姨的病房看望,见到老人后她笑着说。 今天是罗阿姨出院的日子

  “您今天真好看!回去以后记得要好好休息。”
 
  趁下一场手术前,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潘美华教授特地抽空到罗阿姨的病房看望,见到老人后她笑着说。
 
  今天是罗阿姨出院的日子,她给自己换上一条素色整洁的裙子,脸上洋溢的笑容给安静的病房增添了几许光芒。罗阿姨紧紧握着潘教授的手,心里说不尽的感激,而潘教授一声声温暖的叮咛亦落在了这位六旬老人的心头。自疫情发生后,她再没有像现在这样高兴过。
 
潘教授与罗阿姨
 
  疫情封闭2个月,花甲老人现怪病
 
  罗阿姨是外地人,由于路途遥远,6月10日当天,她和儿子一早就从县里出发,驱车三百多公里,期盼这次求医可以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提起老人的眼疾,罗阿姨的儿子陈先生有些自责,“其实我母亲早就应该到医院看了,但是因为疫情道路封闭,硬是拖了2个多月。”
 
  “过年的时候,我发现我妈眼睛有点变突,有时眼红流泪,看东西还出现两个影子,我问要不要去医院,她硬说没事。直到今年四月份,她眼睛感觉病症越来越重了,实在撑不过,这才去看看。”原以为只是小病的罗阿姨就近找了几家诊所,医生查看后,只是开了点降火的药,可这一治,让罗阿姨的眼病愈来愈重。
 
 
罗阿姨术前图片
 
  陈先生急忙带母亲上县医院,“县医院的医生检查后,告诉我们可能是神经问题,建议我们去市医院深入查下。”就这样,陈先生又带着母亲去了市医院。
 
  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发展却出乎他们的意料,“磁共振做了,CT做了,所有该做的检查都做了,我们跑了好多科室,住院二十多天,药也开了不少,我妈的眼睛还是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不能睁开,睁开就不能走路,看东西都混乱了,后来实在没办法了,他们又建议我们去福州或者厦门治疗。”
 
  眼看母亲的状况一天比一天糟糕,身体被疾病折磨,精神上整日很消沉,陈先生心里比谁都着急,他决定带母亲来厦求医。
 
  “幸好遇见你”一位甲亢老人的心声
 
  6月10日,陈先生小心翼翼地搀扶母亲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潘美华教授的门诊。
 
  见到潘教授,罗阿姨似乎看见了希望,她拉着潘教授的手就问:“主任,您快帮我治治我的眼睛,我现在看东西总是有两个影子,拿东西拿不准,走路不敢迈步,还越来越模糊,尤其是这边眼睛,再下去可能真的要瞎掉了。”
 
 
  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潘美华教授听完罗阿姨的叙述后,沉稳的拿出一根专科用的小指示棒和小手电,仔细的检查起罗阿姨眼睛:向下看,对,先上看......,随着潘教授的指令,罗阿姨配合着,当在上转时,罗阿姨的眼睛像被小线绳拽住了似的,不能往上转动了,果真管理眼球运动的肌肉出现了问题。
 
  潘美华教授紧接着对罗阿姨做了进一步专科的检查:牵拉试验、影像学等,发现患者的右眼下直肌明显增粗,患眼眼球较健眼突出,潘美华教授结合病史对罗阿姨的眼病做出了诊断:甲状腺相关性眼病,而当务之急,是需要将已经出现病变的肌肉实施手术治疗。
 
  通过术前与患者充分的沟通后,”这种眼病比较复杂,与全身疾病有关,手术主要帮助患者改善眼部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在得到患者充分理解的情况下,6月10日上午10点左右,潘美华教授为罗阿姨实施了下直肌手术,手术过程一切顺利。
 
 
罗阿姨术后图片
 
  在两天的休息恢复后,罗阿姨的眼睛不仅回归正常了,也不用歪头视物,看东西也比从前清晰了许多,也没有视物重影了,脖子也不酸了。罗阿姨的心情一下敞亮许多,许久不见的笑容和感激之情都挂在了脸上。
 
  这才有了故事开头暖心的一幕。罗阿姨说“幸好遇见潘主任,不然我的眼睛可能真的没有救了。”喜获清晰视界的罗阿姨还念叨着要把当初和自己同住一个病房的甲亢病友介绍过来,希望她也能得到治疗。
 
  这位在眼科领域精耕数十载,见过无数疑难眼病的潘教授,没想到只用2天时间,就让一个花甲老人重归健康。我们在惊叹潘教授医术的同时,也替罗阿姨深深地感到幸运,更佩服陈先生为母求医的决心。
 
  毕淑敏曾说: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有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但是荏苒岁月,我们又怎知来日方长时父母依旧健在?
 
  从现在起,我们不妨给父母道句关心,也许是微弱的“早安”,都可能成为他们欢喜一天的筹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