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因为爸爸一个举动,3个月大的宝宝2次被送进手术室……

时间:2020-10-28 14: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秋风起,蟹脚肥,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了!但翁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为了吃个螃蟹,能把自己刚出生三个月的宝宝的眼睛弄伤! 早知道会这样,我就不吃螃蟹了!现在回想起来,翁先生

秋风起,蟹脚肥,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了!但翁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为了吃个螃蟹,能把自己刚出生三个月的宝宝的眼睛弄伤!
 
“早知道会这样,我就不吃螃蟹了!”现在回想起来,翁先生还是很懊悔。
 
 眼外伤
 
当时,他正在洗螃蟹,却不小心被螃蟹夹住了手。翁先生条件反射把手一甩,螃蟹在空中划了个弧线之后,落在了后面被妈妈抱在手里的刚满3个月的桐桐(化名)脸上……妈妈慌了,赶紧把螃蟹从桐桐脸上丢开,但桐桐稚嫩的皮肤还是被锋利的螃蟹脚抓了好几个伤口。
 

眼睛被螃蟹脚击伤,宝宝接受手术

 
起初妈妈以为只是脸上被抓伤,就自己在家里用酒精帮她消毒了伤口。可到了晚上,桐桐的右眼开始出现红肿。
 
翁先生赶紧带着女儿前往晋江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为桐桐做了清创手术。但一周过去了,桐桐眼睛的伤情并没有好转,当地医院建议他们转诊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治疗。
 
 
 眼外伤
 

角膜伤口未缝合,宝宝再次接受手术

 
3个月的宝宝,眼睛发育尚未完全,治疗要更加谨慎才行。黄艳明主任先为桐桐探查了眼睛,发现角膜伤口虽然轻轻闭合,但未缝合导致伤口有缝隙,细菌进入眼球深部,导致化脓性眼内炎,如不及时控制炎症,很快会失明、眼球萎缩。
 
黄艳明主任立即为桐桐实施手术,手术重新缝合角膜伤口,取化脓的玻璃体送至北京专业的检测机构做细菌分型和培养鉴定,并向眼内注入广谱抗生素药物,炎症终于控制,孩子眼球保住了。
 
 眼外伤
 
经过治疗,现在桐桐的眼睛已经在慢慢恢复中。只是,因为伤口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今后桐桐的右眼可能会出现弱视等问题,还需要定期随诊。
 
宝宝打一出生起,就被家长们视为掌中珠、心中宝,时刻护着就怕磕了碰了。但孩子的外伤真是千奇百怪,防不胜防!但即便如此,家长们也要做好孩子的安全防护措施,降低孩子受伤的风险。
 

眼睛安全防护须知:

 
1. 针、剪刀、牙签等尖锐的东西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位置,避免孩子当成玩具而带来安全隐患;
 
2. 对于可能发生危险的场景,例如烟花爆竹点火附近、厨房灶台做饭备菜等地方,家长应当带孩子远离,不要带孩子在附近逗留,避免被鞭炮或油渍溅到眼睛而受伤;
 
3. 去风沙灰尘较大或者紫外线较强的场所时,家长要为孩子准备护目镜、太阳镜等物品以保护孩子的眼睛;
 
4. 对于能够听懂指示的孩子,家长应当为小朋友科普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注意:若孩子眼睛不慎受伤,应及时送往正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眼外伤
 

医生简介

黄艳明主任 
黄艳明 博士 主任医师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0年,熟练掌握眼科常见、多发病及疑难重症的诊治
专长:眼外伤和玻璃体视网膜疾病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四上午、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周三下午
五缘院区:周一上午、周二上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