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伯角膜溃疡半个月,只因一片树叶,医生:小心这些常见的叶片...

时间:2021-06-22 10: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你怎么不早点来呀。董诺主任惋惜的说道,他的对面坐着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伯,也是一脸的懊悔。老伯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十分常见,他根本没放在心上的小问题竟然会这么严重。 一、

“你怎么不早点来呀。”董诺主任惋惜的说道,他的对面坐着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伯,也是一脸的懊悔。老伯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十分常见,他根本没放在心上的小问题竟然会这么严重。
 
 
一、六旬老伯角膜溃疡半个月
 
“医生,你帮我看看,我的眼睛太疼了。”半个月前,六旬老人林伯走进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的门诊,找到了董诺主任。
 
 
林伯告诉董诺主任,他的左眼有一天突然发红,而且会流眼泪睁不开,总觉眼睛里有东西,这样已经持续10余天了,刚开始还只是有些疼,现在已经疼的非常厉害,而且眼睛还有点看不清。
 
董诺主任听了林伯的讲诉后,立即为他做了详尽的检查,检查结果发现,林伯的左眼角膜有灰白色浸润,深度已经达到角膜的一半,角膜表面上皮缺损,基质水肿,还有少量白色分泌物附着。
 
 
 
林伯确诊为“左眼真菌性角膜溃疡”。但因为林伯来诊治的时间太迟,感染已经非常严重,保守的药物治疗不起作用,需要移植角膜。
 
二、小问题惹出大麻烦
 
林伯很懊恼自己没有早点来医院,但他也觉得奇怪,他想不明白,为什么他的眼睛会突然发红疼痛,甚至是患上真菌性角膜溃疡?
 
董诺主任介绍到,真菌性角膜溃疡其实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感染性角膜病变,有很高的失明风险。这种病一般在山林多的地方,以及农作时比较高发,大多是因为植物、木屑等导致眼睛受伤引起的,包括被稻谷弹伤,被植物枝叶擦伤,尘土、飞虫这些异物入眼等。
 
 
在听完董诺主任的说明,林伯才想起来,原来他之前不小心被路旁枝桠上的树叶划到眼睛,当下他揉过眼睛后,除了有点异物感,没其他太大的反应,因此他就没有放在心上。过了几天后,眼睛才开始不舒服,不过他也没太重视,只是买了瓶眼药水点滴,结果没想到之前他以为的小问题,导致眼睛现在这么严重。
 
三、一次抢救左眼的行动
 
为了防止病情继续恶化,董诺主任为林伯办理了住院并进行规范化抗真菌治疗。由于病灶范围广而深董诺主任也在不断和家属沟通,建议尽早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后,董诺主任马上带领多位医生经过详尽的术前检查,手术讨论,风险评估,以及严格周密的术前准备之后,亲自主刀,为他进行了“左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
 
 
手术进行的很成功,董诺主任在手术后依然继续密切观察林伯情况,继续为他进行抗炎、预防真菌感染等治疗。
 
在抗炎、预防、修复综合治疗下,林伯的病情逐渐好转,左眼眼压已经恢复正常,疼痛减轻,角膜植片贴附良好,视力也有所提升,目前已顺利出院。
 
 
医生提醒:
 
董诺主任提醒到,真菌一旦进入角膜组织,就拥有避开人类猎杀的先天技能,可以穿透角膜全层到达眼内,从而导致失明,而且几乎所有植物都带有真菌,因此这是非常高发的。
 
有些真菌性角膜炎发展迅速,只要几周就会引起角膜穿孔,还有真菌性眼内炎、恶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眼表门诊接诊的真菌性角膜炎患者显着增加,但有很多患者都像林伯这样,耽误了治疗时机,导致感染加重,只能进行角膜移植和眼内手术,甚至面临摘除眼球的后果。
 
如果植物木屑、飞虫不小心进入眼睛里,一定要引起重视。记住不能揉眼睛,揉眼睛很可能把角膜上皮揉破了,真菌反而容易进入,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尽早采取积极的抗真菌治疗甚至手术干预,避免角膜全部感染甚至发展成眼内炎。
 
面对真菌性角膜炎如何处理:
 
01、如果是农作者,在进行劳作时,尽量佩戴“护目镜”等,保护好眼睛
 
02、若眼睛不慎被划到,一定不能揉眼睛,防止角膜上皮破损,引起感染。
 
03、如果眼睛有分?物或溢泪,可以用无菌棉球轻轻擦去,可以平躺或躺向患侧,避免分泌物流到无感染的眼睛。
 
04、一般异物入眼,眼泪和人工泪液不能冲洗掉异物时,或者是植物叶子、飞虫等入眼时,不要自行处理,应该尽快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