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眼弱视+角膜白斑,小孩子的感冒发烧能有多严重......家长警惕!

时间:2022-09-24 10: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小孩子感冒生病会有多严重? 今天我们接诊到一位小姑娘,她说,她的痛苦都源于小时候的一场简单的感冒。 一、多出来的小白点 19年前,小沐才3岁,一场来势汹汹的感冒伴随着发热

小孩子感冒生病会有多严重?
今天我们接诊到一位小姑娘,她说,她的痛苦都源于小时候的一场简单的感冒。
 
一、多出来的小白点
 
19年前,小沐才3岁,一场来势汹汹的感冒伴随着发热袭向了年幼的她。感冒退去后,小沐的眼睛却出了个小问题,在她的左眼珠上多了个小小的白点。
 
小沐当时的年纪实在太小,很多感受没有办法表达出来,当地的医疗条件又有限,看诊后只能开一些眼药水来进行修复治疗。
 
“我那时候不舒服也不知道怎么说,不知道怎么描述。”小沐回想起当时,她只会在左眼红痛时去揉眼睛,家里长辈也只是会阻止她揉眼,眼睛上的这个白点并没有被重视。
 
年岁渐长,小沐左眼上的白点逐渐扩大,同时还发现眼睛有弱视的情况,不过小沐的家长把她眼睛看不清当成了简单的近视,因此也没有做特殊治疗。直到4年前,小沐右眼也开始逐渐看不清,眼球出现变白,而这种状况持续了两年之久。
 
小沐的左眼
 
小沐的右眼
 
提到这里,小沐的妈妈有点愧疚:“我那时和她爸爸都忙,经常不在家,原本只有一只眼睛的时候,觉得不影响,也没想到后来会变成这样。”
 
2年前,小沐的左眼变得严重,出现发红、刺痛、流泪的症状,光线稍微强一点就受不了,当地医院建议小沐家长去上级医院做角膜移植,她的父母这才辗转带着小沐到厦门眼科中心求诊。
 
二、“我想要黑色的眼睛”
 
“医生你好,我想马上手术。”这是小沐来医院就诊后说的话。我们见到小沐时,可以看到她双眼的白斑已经非常明显,左眼基本完全被覆盖。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中心的吴护平主任接诊了小沐,并马上为她进行了细致的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沐的右眼远视力只有0.2,白斑遮盖了大部分的瞳孔,而小沐的左眼只剩下光感,白斑约有10*10mm大小。
 
 
双眼白斑已经完全影响到小沐的生活,我们能理解小沐迫切想手术的心情,但在检查时和她聊起才知道,原来这并不是小沐痛苦的根源。
 
小沐告诉我们,白斑虽然在生活上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利,但对她大的影响是自信,青少年时期的她甚至一度感到自卑,也就是在那时她就迫切希望能有一个看上去正常的眼睛,“一个黑色的眼睛”。
 
这次她终于看到了实现愿望的曙光。
 
三、一场圆梦的手术
 
在完善各项检查和充分与家属沟通后,吴护平主任马上为小沐安排了入院和第二天的角膜移植手术,为了缓解小沐紧张的心情,手术前查房时吴主任还特别开导她,详细的为她解说手术细项。
 
凭借吴护平主任的丰富经验和娴熟操作,手术完成的很顺利。揭开纱布的那一刻,小沐马上就找了镜子来看,放下镜子的同时,我们也终于在她脸上看到了幸福的喜悦。
 
目前小沐的眼部状况恢复良好,但对于她来说,没有什么是比眼睛看上去正常更值得高兴的了。
 
小沐术后的眼睛
 
吴护平主任介绍到,角膜白斑通常都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可能导致失明,而小沐是在视力发育期时就有白斑,因此造成了眼睛弱视。同时角膜白斑在外观上比较明显,很多患者会因此出现自卑心理,影响正常生活。对于角膜白斑应该及时治疗,严重的白斑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来改善。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
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器官移植中常见且成功率较高的一种,也是眼科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
 
早在2008年,厦门眼科中心就先行在福建省成立眼库,解决了福建尚无眼库、临床中角膜移植缺乏供体角膜的问题。急需角膜移植的患者,无需等待数月,即可安排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中心以眼库为依托,充分发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优势,目前已向众多角膜盲患者提供角膜移植手术,为众多角膜病患者提供了及时的治疗及优质的角膜源。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