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玻璃体切割手术

时间:2018-09-29 09: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玻璃体切割手术?患者王先生说,他有糖尿病视网膜,需要做玻璃体切割手术,不知道这是什么手术,想要了解一下。

  什么是玻璃体切割手术?患者王先生说,他有糖尿病视网膜,需要做玻璃体切割手术,不知道这是什么手术,想要了解一下。
 
  什么是玻璃体切割手术
 
  玻璃体切割手术,使用特制的套管针直接穿刺白眼球,通过三个针眼建立手术所需通道,进入玻璃体腔进行玻璃体切割手术。
 
  玻璃体切割手术是怎么做的
 
  手术时医生一手控制导光纤维照明,一手控制玻切刀头,一脚踏开关控制切割频率,另一脚踩开关控制手术显微镜。玻切刀头进入玻璃体腔清除玻璃体内血块、增生的纤维膜、减少视网膜拉扯剥离,以利视网膜复位。
 
  玻璃体切割手术常见情况
 
  (1)视网膜皱缩太严重无法复位,可能需施行视网膜切除术。
 
  (2)另外术中可能需灌注重水,重水的作用如压路机般可帮助视网膜压平,但重水功成必须身退,移除重水后可以惰性气体或硅油取代填充于玻璃体腔内,再施行视网膜激光光凝术,加强视网膜和相邻组织的纤维化黏合,抑制病变区域的血管恶化,阻挡视网膜病变的发展,挽救大部分患者的视功能。
 
  (3)患者有严重的白内障,可联合实行白内障超声乳化切除联合经平坦部玻璃体切割术,白内障摘除加IOL植入联合经平坦部玻璃体切割术以及视网膜复位术等。
 
  什么是玻璃体切割手术?玻璃体切割手术是眼底的一种手术,属于难度比较大的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