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体出血可没那么简单!该怎么办?

时间:2021-01-29 16: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突然出现无痛性视力丧失,或突然出现眼前黑点、蜘蛛网或烟雾,这或许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玻璃体出血,玻璃体从透明变成暗红色的球体,无法窥到眼底,可是玻璃体本身没有血管,如

  突然出现无痛性视力丧失,或突然出现眼前黑点、蜘蛛网或烟雾,这或许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玻璃体出血,玻璃体从透明变成暗红色的球体,无法窥到眼底,可是玻璃体本身没有血管,如此滔滔出血从何而来?
 
  玻璃体出血常见病因
 
  玻璃体积血是眼科常见的较严重的疾病,是由于视网膜出血导致血液流入玻璃体腔形成。视网膜上有丰富的血管,非常容易出血,是眼外伤或视网膜血管性疾病造成视力危害的一种常见并发症。
 
  引起玻璃体积血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眼外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劈裂、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血管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玻璃体后脱离等,严重的贫血、蛛网膜下出血,也可以出现玻璃体的积血。
 
玻璃体出血病因
 
  玻璃体出血临床表现
 
  自发性出血常突然发生,少量出血时,可能不易察觉,或仅有“飞蚊症”;较多的出血发生时,病人发觉眼前暗影飘动,或似有红玻璃片遮挡,反复出血的病人可自觉“冒烟”,视力明显下降。
 
  中等量的新鲜出血可呈致密的黑色条状混浊。大量出血致眼底无红光反射,视力下降至光感。随着时间的推移,玻璃体内的血液弥散,颜色变淡,玻璃体逐渐变得透明。较多血液的吸收需要6个月或长达一年以上。在没有明显眼底病变时,视力可能完全或大部分恢复。在眼后段外伤合并大量玻璃体积血时,可能有半数的病人丧失有用视力。
 
  玻璃体出血如何治疗
 
  出血量少的,不需要特殊处理,可以等待其自行吸收。如果出血量大,吸收困难,那么要根据患者的病情采取对症治疗,可以进行玻璃体切割手术、白内障手术、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玻璃体类手术等。如果合并视网膜脱离或者是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时,应该及时进行玻璃体切割术来对症治疗。
 
  什么是玻璃体切除术?
 
  玻璃体切除术是20世纪7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高水准现代显微眼科手术,给无数患者带来了光明。
 
  玻璃体切除/割术是将混浊的玻璃体或者是机化的陈旧的玻璃体积血吸除和切除,将多余的玻璃体切除,恢复透明的屈光间质和促进视网膜的复位,从而治疗玻璃体视网膜的疾病,以恢复患者的视力和视功能。其创伤小,安全性高,手术适应症范围广。
 
  玻璃体出血的预防及术后注意事项
 
  自发性玻璃体积血一般无法预防,高度近视者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和外力撞击,并定期进行视网膜检查;有眼部疾病者,要及时进行诊治;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安全防护,避免外伤,同时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过度用眼。平时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一定要把病情控制在比较平稳的程度,如果这些病情加重,就容易导致一些视网膜血管性的疾病。而一旦出血导致玻璃体积血,这个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会失明。早期、规范治疗,有利于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玻切手术后的初期亦需要多卧床静养,尽量使头部呈向下趴卧式,避免发生震荡,以免影响手术的治疗效果。进食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促进复原。要多吃水果,蔬菜以防便秘。烟、酒、刺激性及坚硬的食物不宜进食。洗头时要避免污水流入眼内,手术后运动要适量,不要过度消耗体力,千万不要跳水和潜水,避免低头拾物和搬运重物。此外,还应按医嘱定期复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