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体积血导致的视力下降能恢复吗?

时间:2020-06-22 16: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眼内病症会影响到视力,其中有些是可以恢复到正常视力的,有些则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视力损失。那么,玻璃体积血造成的视力下降,能恢复吗?

        很多眼内病症会影响到视力,其中有些是可以恢复到正常视力的,有些则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视力损失。那么,玻璃体积血造成的视力下降,能恢复吗?

        为什么会发生玻璃体积血?
        玻璃体原本是无色透明的胶状体,没有血管,但视网膜新生血管可长入玻璃体,或出现玻璃体纤维血管组织增生。因此很多病症都可能会引起玻璃体积血,常见的原因有:
        1、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
        2、玻璃体后脱离,一般出血量较小;
        3、眼外伤,睫状体损伤可以导致大量玻璃体出血;
        4、视网膜血管性疾病伴缺血性改变,如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中央静脉或分支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周围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
        5、视网膜血管瘤;
        6、炎性疾患伴可能的缺血性改变,如视网膜血管炎、葡萄膜炎;
        7、黄斑部视网膜下出血,常见于老年黄斑变性合并脉络膜新生血管膜,出血量大时,可以穿透视网膜进入玻璃体;
        8、其他引起周边视网膜产生新生血管疾患,如家族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视网膜劈裂症等。
 
玻璃体积血
 

        玻璃体积血是怎么伤害视力的?
        玻璃体积血可以来自后部的视网膜、视盘及脉络膜,也可来自眼前段的虹膜、睫状体。机体对血液的反应可以使玻璃体积血逐渐被吸收、清除。少量积血比较容易吸收,且多无后遗症。
        但是玻璃体内积血量大时则很难吸收,可出现胆固醇沉着、血红蛋白沉着、玻璃体部分液化、部分浓缩及后脱离等。大量出血还可导致红细胞变性形成血影细胞,发生血影细胞性或溶血性青光眼。
        而反复的大量出血可刺激眼部发生增殖反应,形成致密的有新生血管的纤维增殖膜。此膜的新生血管易破裂而导致反复出血,而且它可以收缩产生视网膜裂孔及牵拉性视网膜脱离,久之形成并发性白内障甚至眼球萎缩。

        玻璃体积血影响到的视力能恢复吗?
        在没有明显眼底病变时,视力可能完全或大部分恢复。在眼后段外伤合并大量玻璃体积血时,可能有半数的病人丧失有用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