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入眼的急救方法

时间:2017-04-21 10: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非常的敏感,就如同俗话说眼里揉不得沙子。任何细小的物体或液体,哪怕是一粒沙子或是肥皂沫进入眼中,都会引起眼部疼痛,甚至损伤角膜。日常生活中出现异物入眼是非常常

  眼睛非常的敏感,就如同俗话说“眼里揉不得沙子”。任何细小的物体或液体,哪怕是一粒沙子或是肥皂沫进入眼中,都会引起眼部疼痛,甚至损伤角膜。日常生活中出现异物入眼是非常常见的,我们应不惊慌,根据异物损害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慎重处理。
 
  首先我们要强调的一点是:绝对禁止绝不能揉眼睛,也不能闭眼转动眼球!
 
  因为无论多么细小的异物都会划伤眼角膜并导致感染的可能。揉眼睛和闭眼转动眼球有可能让损伤的情况进一步扩大,另外如果异物进入眼部较深的位置,个人在家是没有办法处理的,那么务必立即就医,请医生来处理。
 
  异物入眼的急救方法
 
  1、如果粉尘等异物入眼,应轻轻翻开眼皮,人体产生的泪水有冲刷异物的作用。 如此法无效,请别人把眼皮翻开,用清水湿润的清洁棉签将异物轻轻擦掉。
 
  2、如果是腐蚀性液体溅入眼中,应立即在现场找到清洁水源(自来水等),迅速冲洗眼睛15分钟以上, 能冲洗30分钟。具体方法:翻开上下眼皮,让缓慢流动的水流直接流过眼球表面;或用脸盆盛满清洁的水,将眼睛浸入水中,连续做睁眼闭眼动作。冲洗完后,立即去医院急诊。
 
  3、如果是坚硬异物刺伤等严重的异物伤害眼睛,切忌不能擅自拔出异物,否则可能直接损伤可能还有功能的眼睛,或者引起大出血。需要立即送医院由眼科医生处理。
 
  注意事项粘在角膜(黑眼珠)上的异物 让医生处理;另外佩戴隐形眼镜的一定要注意了,如果出现异物入眼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及时将隐形眼镜摘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