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眼里容不得沙子”是这个意思

时间:2019-01-18 16: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俗话说眼里容不得沙子,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有异物进入到眼睛里,如:眼睫毛脱落掉到眼睛里、风太大眼里进沙子、路上的小飞虫偶然飞到眼睛里,这些事情你是不是也曾遇到过?

  俗话说“眼里容不得沙子”,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有异物进入到眼睛里,如:眼睫毛脱落掉到眼睛里、风太大眼里进沙子、路上的小飞虫偶然飞到眼睛里,这些事情你是不是也曾遇到过?导致眼部疼痛、流泪、睁不开眼。很多人都会用手去揉眼睛,希望把眼睛异物弄出来。
 
  那么,眼睛有异物到底可不可以用手揉眼睛?用手揉眼睛会带来哪些问题?正确的取出异物的方法又是什么?
 
  眼睛进东西,千万别揉
 
  异物入眼,靠揉,是一种很不恰当地做法。
 
  日常生活中,大家也经常遇到眼睛进东西的问题,尤其是大风天气,一些灰尘、砂粒、碎屑经常被刮进眼中。即使没有风,碰上了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会中招。
 
  眼睛进了东西后,强烈的刺激常常让我们泪流不止,为了把异物取出,常常不自觉地用手揉擦眼睛,试图将异物揉出,其实这种作法不仅异物出不来,反而可能损伤眼睛。
 
  正确取出做法
 
  1、先闭上眼睛,待眼泪“夺眶而出”时再慢慢将眼睛睁开,然后眨一眨眼,借着泪水异物冲可随眼泪自行排出。
 
  2、若眼睛异物不能自行排出,并且感觉到有触摸的疼痛,异物可能在上眼皮里面的睑结膜上,可把眼皮翻过来找到异物,用湿棉棒或干净手绢轻轻擦掉,也可以用清洁的水冲洗,磨痛立刻消失。
 
  3、若翻过眼皮仍未找到眼睛异物,那异物可能是在角膜上,这时候,千万不要自己动手去取,此时应该去找别人帮忙查找,或及时到医院去治疗。
 
  异物进眼,必要时需及时就医
 
  相对于眼内异物来说,角膜异物的危害更大。角膜异物是眼科门诊常见的眼外伤。主要是因为飞入眼内的异物嵌在黑色角膜上,角膜异物一般肉眼不易发现,细小的角膜异物感也不明显,需要到专业门诊或医院通过裂隙灯检查才能发现。
 
  专家提醒:“通常来说,角膜异物取出之后,角膜上会留下异物灶,此处角膜上皮缺损,这就需要患者遵从医嘱使用一些预防感染和促进角膜上皮修复的眼药水,并按时复诊,直至角膜上皮完全修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