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眼镜孩子脸会变形?

时间:2019-08-27 16: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小孩不要戴眼镜啊? 近来总是遇到这类让视光师都非常无奈的问题,忍不住要来和各位家长唠唠。 近几天门诊来了好几位8、9岁的小朋友,由于上课的时候看不清楚,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小孩不要戴眼镜啊?”
 
  近来总是遇到这类让视光师都非常无奈的问题,忍不住要来和各位家长唠唠。
 
  近几天门诊来了好几位8、9岁的小朋友,由于上课的时候看不清楚,过来检查一下视力。
 
  经过一系列视力检查后,惊讶的发现已经是200多度的近视,家长一边斥责小朋友玩手机时间太久,一边问我该怎么办,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孩子不要配戴眼镜?
 
  请家长不要忌讳孩子戴眼镜!!
 
  小孩近视了要不要戴眼镜?
 
  原来是因为家长有各种各样的顾虑
 
  一、听说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并且会越戴越深,小朋友还这么小,以后怎么办?
 
  二、看隔壁“小明”戴了几年的眼镜脸都变形了,为了孩子的未来可千万不能戴眼镜!
 
  所以当验光师建议家长要给小朋友配上眼镜的时候,许多家长是千万个不愿意。
 
  然而就像糖尿病一旦被诊断了,就需要控制不能多吃一样,近视一旦被确诊了,在一定程度下(也就是一百度以上或者眯眼或是视力不到0.8)就需要眼镜的辅助。
 
  戴了眼镜就一辈子都摘不下来?
 
  很多家长认为近视只要一戴上眼镜,就再也摘不下来了,所以不愿意让小朋友这么早就戴上眼镜。
 
  在之前我们有很多期都已经传达一个概念,近视是由于眼轴变长造成的,而正常的眼轴是不会再变短的,也就是近视就是近视,也不能靠任何视觉训练或设备来改变近视的事实。
 
  所以一旦近视一旦确诊了,除了OK镜和成年后的近视手术,眼镜就是辅助你看清的器具,而且必须陪伴你一生。
 
  相信大家都有长跑过,跑完是不是就会有肌肉酸痛的经验?那如果将近视比作长跑.....
 
  近视 = 长跑
 
  近视不戴眼镜 = 背着装满东西的大麻袋长跑
 
  用眼多久 = 负重跑步多久
 
  视疲劳 = 肌肉酸痛
 
  近视如果一直不戴眼镜的话,必定会加重眼睛疲劳度,而视疲劳正是造成近视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所以近视了还不戴眼镜,就会持续的增加视疲劳的程度,从而导致近视快速的加深。
 
  各位家长,请不要总是让你的孩子背着麻袋跑步啦~
 
  戴眼镜脸会变形?
 
  至于家长们担心的戴眼镜脸会变形这件事,人的脸不是黏土做的,轻轻一压就会变形。
 
  而且现在眼镜的生产工艺都很高,镜架越来越轻,正常的戴镜,脸是不会发生变形的。
 
  另外,不管是远视还是近视,从镜外看戴眼镜的人本身就会产生形变。
 
  如果脱下眼镜照镜子发现脸变形了,那应该是买到了与脸型不合适的眼镜,比如较胖的人,如果硬是要选一副较窄的镜框,那当然会把脸挤得变型,所以交由专业眼科来选一副适合自己脸型的镜架和镜片吧~
 
  我能理解家长不希望在自己天真烂漫的孩子脸上架着一副眼镜,尤其这副眼镜将永远的陪伴孩子。
 
  但是从长远来看,近视了不戴眼镜,会让孩子的近视快速增长,等到度数变成了高度近视,未来还有高度近视相关的眼底疾病得去担心视力的永久损害。
 
  两权相害取其轻,还不如早早地卸下孩子背上的的麻袋,让他们更轻盈的去奔向未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