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要怎么选?可以随便滴吗?

时间:2021-01-30 12: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眼药水也就是滴眼液,是不可以随便滴的。 目前我们能买到的眼药水大概有五种。分别为抗生素类眼药水、激素类眼药水、缓解眼疲劳类眼药水、人工泪液、特定疾病类眼药水。 抗生

  眼药水也就是滴眼液,是不可以随便滴的。
 
  目前我们能买到的眼药水大概有五种。分别为抗生素类眼药水、激素类眼药水、缓解眼疲劳类眼药水、人工泪液、特定疾病类眼药水。
 
 
  抗生素类眼药水,一般成分中常带有XX霉素、XX沙星,或者明确带有“杀菌”字样。这类眼药水适用于眼睑、泪道、结膜、角膜等部位的感染性炎症,需谨遵医嘱使用,没有发炎症状无需使用。乱用或频繁使用会使得眼睛正常菌群紊乱。
 
  激素类眼药水,成分中常带有XX松、XX龙,一般适用重度炎症、过敏性炎症,以及手术后、外伤等情况。此类眼药水不可自行决定使用,使用不当可能引发激素性青光眼和白内障。
 
  缓解眼疲劳类眼药水,常见成分有透明质酸钠,也就是玻璃酸钠,以及维生素A、B、E,牛磺酸等。使用可以润滑眼球,缓解视疲劳、干眼、减少红血丝,建议在使用时尽量选择成分清晰、副作用少的产品,同时避免长期高频使用。
 
  人工泪液,一般常见成分包括玻璃酸钠、甲基纤维素等,这类眼药水是用于干眼症产生的眼睛干涩。如果需要频繁使用时,需留意产品中的防腐剂成分,尽量使用1次性包装,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特定疾病类眼药水,一般是用于治疗或预防白内障、青光眼等特定疾病。不可自行使用,使用需遵医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