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狂飙》高启强同款“绝症”能治吗

时间:2023-02-27 10: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这段时间,电视剧《狂飙》可谓是人人追剧,热议不止。在其中一集的剧情中,剧中黑社会大佬高启强为见陈书婷一面,声称自己得了绝症,没有药能治,而他所说的绝症就是干眼症。

这段时间,电视剧《狂飙》可谓是人人追剧,热议不止。在其中一集的剧情中,剧中黑社会大佬高启强为见陈书婷一面,声称自己得了绝症,没有药能治,而他所说的绝症就是干眼症。
 
想必有不少人都发出疑问:干眼症是什么绝症?
 
 
你还别说,有这个病的人还不少呢!
 
眼睛干涩、刺痛、有异物感,有时还会睁不开眼,不立刻闭上眼睛休息的话,马上眼泪就会流出来,严重时偶尔还会感觉到视力模糊,如果你眼睛也有这些情况,那很可能你也有了干眼症。
 
这不,来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的人当中,就有人因为看《狂飙》,喜提高启强同款“绝症”。
 
小何一放假就开始了追剧生活,其中沉迷的就是正在热播的《狂飙》,假期一周下来,小何昼夜颠倒,基本天天都在熬夜,这使得她的眼睛出现了干涩刺痛的情况。据小何描述,她的眼睛原先偶尔也会感觉干涩,不过没太大影响,但这几天眼睛又干又痛,根本不能久看电脑屏幕,完全没办法正常开展工作。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的医生通过裂隙灯观察后,判断小何可能存在干眼症,为其安排了睑板腺等干眼专业检查,检查结果确认小何果然有轻度干眼症。对此,小何也哭笑不得道:“电视剧追着追着,没想到我自己就喜提了同款。”
 
其实不只是小何,目前患有干眼症的人数众多,据《中国干眼专家共识》中数据显示,中国的干眼发病率达21%~30%,相当于每4-5人中就有一个干眼患者。不过不用太担心,干眼症并不是真正的绝症。
 
首先我们先弄明白干眼症是怎么发生的。
 
干眼症,简单理解就是眼睛缺少泪液滋润。我们的眼睛会分泌泪液,而泪液会在我们眼睛表面形成一层泪膜,它是由三种成分组成,从外到内分别是油脂、水液、黏蛋白。
 
黏蛋白层能润滑眼表,使泪膜更均匀稳定的黏附于眼睛上;水液层能保持眼睛的湿润;而脂质层,也就是上下眼睑里的睑板腺分泌的油脂,能减少泪水的蒸发速度,使泪水更长时间的停留在眼睛表面。
 
这层泪膜可以湿润保护我们的眼睛,但一般维持10-40秒就会发生破裂,我们每眨眼一次,就会有一层新的泪膜均匀平铺在眼睛表面。但如果泪膜中的任何一种成分出现问题,或是分布不均都会导致泪膜不正常破裂、蒸发。没有泪膜的保护和润湿,眼睛就会容易变的干燥,时间一久就会造成干眼。
 
干眼症要对因治疗,目前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干眼占大部分。这类眼睛干涩本质上并不是眼睛缺水造成的,而是睑板腺堵塞等造成油脂无法正常分泌,泪液蒸发过快,因此单纯使用眼药水并不能缓解干涩的症状,更多的是需要针对睑板腺进行治疗。
 
01、睑板腺按摩
 
睑板腺热敷按摩是指沿着睑板腺排出方向进行按摩,可以将通过热敷软化了的油脂,以及不能自行排出的分泌物推出。
 
睑板腺按摩是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的一种治疗,可以疏通睑板腺分泌管道,快速的改善睑板腺状态。特别提醒,按摩不可以自己实践,要由专业人士操作。
 
02、OPT强脉冲光
 
通过脉冲光产生的热量可以熔解软化睑酯,改善睑板腺内脂质分泌物的流动性,同时强脉冲光高温消除蠕形螨虫,疏通睑板腺,提高泪膜的稳定性,恢复正常眼表功能和眼部“锁水”能力。
 
03、lipiflow 睑板腺热脉动治疗
 
LipiFlow热脉动具备国际FDA、CE与CFDA三重认证,可以从眼睛内部保持42.5度加热睑板腺,加热的同时按摩也同步进行。相对于在眼睑外热敷后再按摩,能做到更彻底地溶化陈旧脂质,从病因上治疗干眼症。
 
生活中,可以如何预防干眼:
 
1、“20-20-20”法则 
近距离用眼 20 分钟后,看看 20 英尺远(6 米)的地方20 秒。
 
2、清洁睫毛根部 
热敷后用清洁湿巾擦拭睑缘,也就是睫毛根部,能清除睑缘的细胞碎屑和分泌物。
 
3、多做眨眼操 
有意识眨眼,多做眨眼动作,可以帮助脂质均匀地分布在角膜表面。
 
4、热敷 
用42度左右的热毛巾或蒸汽眼罩热敷眼睛,每天1-2次,每次15分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