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用什么眼药水好?

时间:2023-09-25 15: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现在有不少到医院看眼睛的人,细问之下都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他们可能会看微信、刷抖音、逛直播、上网课,但不管做的是什么,就是离不开手机。 用眼强度这么大,而他们还在问

现在有不少到医院看眼睛的人,细问之下都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他们可能会看微信、刷抖音、逛直播、上网课,但不管做的是什么,就是离不开手机。
 
用眼强度这么大,而他们还在问:为什么自己会眼干眼痛眼疲劳,时不时看东西模糊?
 
 
 天天盯着屏幕,能不眼干涩眼疲劳吗?
 
但也有人想到了,既然只是眼睛干涩,不是什么大毛病,那随便买瓶眼药水来滴滴就好了。
 
 哎,眼睛干可别乱用眼药水!
 
我们的眼睛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眼泪,我们每眨一次眼,上下眼皮就会在眼球表面刷上一层泪膜,同时上下眼皮里面的睑板腺还会分泌出油脂,覆盖在泪水外侧,减少眼泪的蒸发,这样眼睛才能保持湿润。
 
泪膜很快就会破裂,如果一直不眨眼,眼睛表面就没有新的泪膜覆盖,暴露在空气就会觉得干涩、不舒服,烧灼感、异物感、看东西模糊等,时间久了就形成干眼。
 
所以,现在大多数的干眼症都是因为过度用眼等不良用眼方式导致的。
 
如果是因为过度用眼造成的干眼症,想要让眼睛不再干涩,眼药水当然是直接的方法,不过,可不是什么眼药水都能用。
 
 
我们去药店购买眼药水,一般都是称自己眼睛很干,如果药店推荐购买人工泪液,像玻璃酸钠滴眼液等,那么是可以使用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应该选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目前这类人工泪液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单支独立包装的,一次使用一小支;还有一种是瓶身采用专利技术设计,可以隔绝眼药水与空气接触。
 
而其他防疲劳的眼药水,大多含有防腐剂,如苯扎氯胺等,偶尔使用没有问题,长期使用可能会造成角膜损伤。至于有的人为了缓解眼睛干的症状,购买眼药水后就频繁使用,一天会滴五六次以上,其实这样会更容易导致泪膜被破坏,反而加重眼干的症状。
 
那么眼睛干要怎么办呢?
 
眼睛干涩的状况十分严重,就应该尽早去医院就诊,让医生来诊断干眼症的类型,对症治疗和用药,以防止发展到重度干眼。
 
生活中如果是因为使用电子产品或用眼太多导致的眼睛干涩,则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小方法来进行缓解。
 
1、"20-20-20"用眼法
每看20分钟电脑或手机,向20 英尺远的地方(约6米)看20秒。
 
2、 眨眼操
闭眼保持2秒钟,睁眼放松2秒钟,闭眼保持2秒钟,挤眼2秒钟,睁眼放松2秒钟,每次做5-10组,一天做10次左右。
 
3、热敷
早晚热敷一次,温度控制在42℃左右,每次10-15分钟。
可以用热敷眼罩或者热毛巾,热水用烧开的水,尽量不直接用热水器里的水。
 
 >>TIPS: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1、滴眼药水前要先洗干净手,打开眼药水瓶盖时,手指不要碰到瓶口,可以挤掉一滴药水。
2、滴眼药水时,可以平躺或坐着头向后仰,用手指拉开下眼睑,眼睛朝上看,将眼药水滴在下眼皮里(结膜囊)。
3、一般滴一滴眼药水就够了,滴完后闭目休息五分钟。
4、使用两种及以上的眼药水,滴完一种眼药水后,要间隔5-10分钟再滴另外一种。
5、注意眼药水的保质期,如果是小支独立包装的眼药水,瓶口若保持干净,可以在当天内使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