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裂孔怎么治疗?

时间:2021-02-24 10: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个人的眼中都长了一个黄斑,这个黄斑可不是普通的色斑。黄斑区是眼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拥有敏锐的视神经细胞,主管精细视觉,色觉等,堪称眼底的心脏。 黄斑:在眼底视

  每个人的眼中都长了一个黄斑,这个黄斑可不是普通的色斑。黄斑区是眼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拥有敏锐的视神经细胞,主管精细视觉,色觉等,堪称眼底的“心脏”。
 
  黄斑:在眼底视神经盘的颞侧0.35cm处并稍下方,处于人眼的光学中心区,是视力敏锐的地方。
 
  黄斑区很重要,但是也很脆弱!发生在黄斑区的常见疾病有:黄斑裂孔、老年性黄斑变性、黄斑囊样水肿等。黄斑部位一旦出现病变,极可能造成视力的严重丧失,如果不进行干预,两年内极可能失明。
黄斑裂孔病因
  什么是黄斑裂孔?
 
  黄斑裂孔是指黄斑部的视网膜内界膜至感光细胞层发生的组织缺损而形成的裂孔。
 
  为什么会得黄斑裂孔?
 
  大部分黄斑裂孔发病原因不明,称为特发性黄斑裂孔。不明原因的特发性黄斑裂孔更为多见,常发生于50岁以上的健康女性,单眼发病较多。
 
  此外,还可见到继发于眼外伤、视网膜炎症、玻璃体视网膜牵拉、长期黄斑囊样水肿、高度近视等,称为继发性黄斑裂孔。
 
  根据特发性黄斑裂孔形成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眼底表现,将其分为四期:
 
  Ⅰ期:发病初期,临床上称为先兆黄斑孔,即将发生裂孔,视力略有下降,降至0.3≤0.8。
 
  Ⅱ期:发病数天至数月后,黄斑裂孔周围可见视网膜下液边缘,孔内有黄色玻璃膜疣状沉积,视力下降至0.1≤0.6。
 
  Ⅲ期:2≤6个月后,视网膜组织收缩,黄斑裂孔扩大至400~500μm,有无盖膜。此时为黄斑孔,视力下降至0.02~0.5。
 
  Ⅳ期:玻璃体和黄斑的分离,早期黄斑裂孔覆盖膜的前移位,晚期玻璃体和黄斑和视神经乳头的完全分离,以及阶段4中的黄斑裂孔。
 
  黄斑是视力轴线的投影点,黄斑裂孔发生后可出现视物模糊、中心暗点、视物变形等症状。黄斑裂孔常起病隐匿,常在另一只健眼被遮盖时才被发现。
 
  怎么治疗黄斑裂孔?
 
  黄斑区域发生裂孔,可严重影响视力。大部分黄斑裂孔可通过手术治愈,在黄斑裂孔尚未对视网膜组织造成严重损伤时及早手术,有助于手术后视力的恢复。
 
  伴有视网膜脱离的黄斑裂孔需行玻璃体手术进行治疗。
 
  单纯的黄斑裂孔如果不合并视网膜脱离,理论上可以长期观察。但黄斑裂孔一旦出现,可能会不断扩大,造成视功能逐步下降,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能促进裂孔愈合。
 
  单纯黄斑裂孔手术方法包括切除玻璃体、剥离与黄斑孔发病相关的黄斑前膜或视网膜内界膜;通过气体填充和生物因子例如自体血清等促进黄斑裂孔闭合,促使视网膜神经上皮复位。
 
  所以,对于明确诊断为黄斑裂孔的患者,如果视力明显下降、有明显的视物变形者,选择手术治疗是优先选择。
 
  定期的眼部检查必不可少
 
  高度近视人群、三高人群、长期工作压力大的人群、本身伴有自身免疫疾病人群、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一定要定期做眼部的体检。建议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科的检查,及早的发现眼底病变并积极治疗。
 
  眼科体检不是简单的检查视力,很多全身的疾病的早期,都能在眼科有所表现,通过详细的眼底检查可以对这些疾病进行预判。倘若眼前突然发生黑影飘动,视力下降的情况,一定要保持警惕,很多突发性的眼部疾病都会有这种症状,请尽快到医院请专业的眼科医生进行诊断和处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