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黄斑裂孔?

时间:2021-08-30 11: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黄斑裂孔是指黄斑的神经上皮层局限性全层缺损。按病因可分为继发性和特发性黄斑裂孔。继发性黄斑裂孔可由眼外伤、黄斑变形、长期黄斑水肿、高度近视等引起。特发性黄斑裂孔发

  黄斑裂孔是指黄斑的神经上皮层局限性全层缺损。按病因可分为继发性和特发性黄斑裂孔。继发性黄斑裂孔可由眼外伤、黄斑变形、长期黄斑水肿、高度近视等引起。特发性黄斑裂孔发生在老年人无其他诱发病的相对健康眼,多见于女性,病因不清,目前认为玻璃体后皮质收缩对黄斑的切线向的牵拉力起重要作用。
 
 
黄斑裂孔
 
  本病起病隐匿,病程进展缓慢,有时在另一眼被遮盖时才发现,常见症状包括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视力常降至0.05-0.5不等,平均为0.1。黄斑全层裂孔者视力显着下降,中央注视点为暗点;裂隙灯前置镜检查可见裂孔处光带中断现象;OCT检查可直观显示玻璃体后皮质与黄斑裂孔的关系,及黄斑裂孔初组织病变状况,对黄斑裂孔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了金标准。
 
  继发于高度近视的黄斑裂孔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危险很大,需行玻璃体切除术治疗。特发性黄斑裂孔一般不发生视网膜脱离,早期黄斑裂孔患眼视力多在0.5以上,手术治疗风险较高。对裂孔进行性发展,视力低于0.3者,可行玻璃体手术治疗,予惰性气体填充,术后嘱患者保持头低位7-10天,使气泡顶压黄斑裂孔,有利于愈合。手术治疗特发性黄斑裂孔的预后一般较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