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名学生患上电光性眼炎?遇到这种光线一定要注意!

时间:2020-11-25 11: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9月1日,杭州某小学100多名学生的眼睛伤了。根据家长提供的照片,不少孩子出现了眼睛肿胀、无法睁开眼的情况。 孩子目前眼睛依然是红红的,有血丝,脸上的皮肤也好像是被烤过一

9月1日,杭州某小学100多名学生的眼睛伤了。根据家长提供的照片,不少孩子出现了眼睛肿胀、无法睁开眼的情况。
“孩子目前眼睛依然是红红的,有血丝,脸上的皮肤也好像是被烤过一样,非常干燥。”李先生是本次受伤学生的家长之一,他表示,自己的女儿今年8岁,二年级。
看到照片后,李先生立即给家里打了电话,电话那头女儿的声音,柔弱得让他心疼,“她就一直说,爸爸我眼睛疼,问她为什么疼,她也说不清楚。”
随后,李先生开始和其他家长进行了解,发现有很多家长依然未能接到孩子,“他们说,孩子还在医务室里。”
在这些孩子的诊断书上,基本写着同样的诊断——电光性眼炎!
 
什么是电光性眼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
电光性眼炎是紫外线对眼角膜和结膜上皮造成损害引起的炎症。又称雪盲。特点是眼睑红肿、结膜充血水肿、有剧烈的异物感和疼痛,症状有怕光、流泪和睁不开眼,发病期间会有视物模糊的情况。
 
电光性眼炎
 
哪来的紫外线?哪来的紫外线短时间密集照射?
据介绍,9月1日9点多,学校电工在校园断电故障排除过程中操作失误,不慎将二楼3个班级内的紫外线消毒灯开启。
当晚共有10余名学生出现较为明显的眼睛发红、流泪等症状。另有部分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眼睛不适。
 

患上电光性眼炎怎么办?

 
出现电光性眼炎应及时就诊,告知医生曾接触电焊、紫外线照射等,医生会根据病情进行诊治。另外还要注意闭眼休息,避免强光照眼,不看手机、电脑屏幕等,应戴上护目镜,防止继续接触紫外线造成二次损伤。如有戴隐形眼镜则应及时摘除,减少角膜刺激和感染的机会。
 
可适当冷敷,一般情况下用药1~2天后眼部症状消失即痊愈。只要不发生感染,角膜上皮的脱落剥大多在24小时左右就能长好,所以电光性眼炎还是可以治自愈的。但是由于角膜上皮的不完整,存在角膜感染的风险,所以还是建议用抗生素眼药预防感染,不能因为减轻疼痛过多地滴用表面麻醉剂,否则会延缓角膜上皮愈合时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