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究竟什么是结膜炎?

时间:2017-04-25 17: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教授指出,结膜炎占结膜病首位,是眼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结膜与外界直接接触,易受风、尘、烟、热等刺激,也容易受到感染及外伤。

  说起结膜炎,大家都不陌生,眼睛红肿还伴有黄色或白色的分泌物,真是苦不堪言。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教授指出,结膜炎占结膜病首位,是眼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结膜与外界直接接触,易受风、尘、烟、热等刺激,也容易受到感染及外伤。同时,结膜富含神经血管,对各种刺激反应敏感。
 
  结膜炎分三种:
 
  * 感染性结膜炎:眼结膜因为感染细菌、病毒、衣原体等而导致发炎。
 
  * 刺激性结膜炎:由于刺激物进入眼睛导致眼睛发红,揉眼会使症状加重。
 
  * 过敏性结膜炎:接触过敏原从而激起免疫系统的变态反应,引发过敏性结膜炎。
 
  结膜炎有哪些表现?
 
  1、症状:
 
  常见的自觉症状有异物感、烧灼感、痒感、摩擦感、怕光、流泪等。一般不影响视力。
 
  2、体征:
 
  ① 结膜充血而颜色鲜红。
 
  分泌物增多。
 
  ③结膜下出血:严重的结膜炎,除结膜充血外,还可以出现点状或片状的球结膜下出血,这是因为炎症引起的结膜小血管破裂或渗透性增强所致
 
  患有结膜炎,又该如何治疗?
 
  (1)饮食方面,要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
 
  (2)根据医生指导局部用眼药水。急性期应频繁点眼,1~2小时一次,病情好转后,可酌情减少次数。睡前涂抹抗生素眼膏,可在夜间持续发挥治疗作用。
 
  (3)分泌物较多时,可用无刺激性的冲洗液(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冲洗,每日l~2次,以清除结膜囊内的分泌物。冲洗结膜囊时闭紧眼,防止冲洗液溅入眼,引起交叉感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