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连三中招“甲流”,部分人出现特别症状,医生提醒:出现后要......

时间:2023-04-26 10: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天哪,医生,我的眼睛好红,太吓人了 近期,董诺主任接诊了一些患者 他们的眼睛都特别红 别说,看起来还真有点唬人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怎么突然这么多人出现眼睛红 在询问了董诺

天哪,医生,我的眼睛好红,太吓人了
近期,董诺主任接诊了一些患者
他们的眼睛都特别红
别说,看起来还真有点唬人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怎么突然这么多人出现眼睛红
 
 
在询问了董诺主任后,我们才明白,原来近期甲流高发,有不少人“中招”,这些人因高烧或结膜感染导致眼睛充血、发炎,甚至是结膜出血,所以出现了眼睛红的症状。
 
那么有人就要问了,怎么甲流还会诱发眼病?到底该如何应对?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董诺主任来进行解答。
 
1、问:甲流是什么?
 
专家解说:
 
“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近期多地出现的流感活动水平上升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中的甲型H1N1亚型所致。
 
甲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颤,多伴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
 
2、问:怎么办?高烧让我觉得眼睛无比酸痛
 
专家解说:
 
人的双眼共有22条肌肉,高烧时这些肌肉也会像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一样,会产生乳酸,从而让人感到酸痛。这时候应该早休息,避免熬夜和长时间看手机,可以自己尝试用冰敷双眼或按压睛明穴的方法来缓解疼痛。
 
3、问:眼睛红得像只兔子,还能变回来吗?
 
专家解说:
 
得了流感以后,有些人会合并结膜感染,有些人还会流泪、眼屎增多、眼睛泛红。出现这些症状时,有些患者会把它们归为“上火,其实并没那么简单。这时候要考虑可能是病毒感染了眼睛,要赶紧进行眼部检查。
 
如果确诊被感染了,就要用抗炎、抗感染的眼药水来控制病症。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环境卫生,避免用手触碰或揉搓双眼。
 
4、问:怎么就打了个喷嚏,眼睛就变色了?
 
专家解说:
 
这可能是结膜出血。
 
得了流感后,有些人一觉起来,或是打了个喷嚏、剧烈咳嗽、用力揉了下眼睛,便引发结膜下小血管的破裂,使血液进入结膜下组织间隙,表现为白眼球上一片都变成了红色。大部分患者不会感到不舒服,只有自己照镜子或旁人提醒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眼睛“变色”了。
 
这时候可以冷敷,轻轻压住眼睛3-5分钟止血,第二天可以热敷促进积血吸收。出血一般会在7-12天可自行吸收。如果情况严重的,建议到专业医院做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董诺主任还特别提醒我们:预防为主,及早治疗,提高免疫力。
 
甲流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因此要注尽量单间居住,保持房间通风,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患者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个人物品注意及时清洗、晾晒,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