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过敏性结膜炎盯上?可能是你没注意到这点

时间:2018-11-15 11: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频繁眨眼3个月,用药一整箱,仍查不出病因。清洗晾晒床单被褥后,却意外发现孩子眨眼次数变少了”。昨天,张女士带着自己4岁的女儿晶晶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发现,孩子患

  “频繁眨眼3个月,用药一整箱,仍查不出病因。清洗晾晒床单被褥后,却意外发现孩子眨眼次数变少了”。昨天,张女士带着自己4岁的女儿晶晶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发现,孩子患的是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源竟是尘螨。
 
  “门诊的时候碰到很多家长带着眼痒/喜欢眨眼的小朋友来看病,很多被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是常见的一种眼表疾病。近年来,随着环境等因素的变化,患病率逐渐增高。所谓“眼痒不是病,痒起来真要命”!许多患者深受过敏性结膜炎的困扰,过敏性结膜炎的反复发作也让医师们很“头疼”。
 
  过敏性结膜炎常年发病,可季节性加重,主要与尘螨有关!
 
  看得见的过敏,看不见的尘螨
 
  很多家长在门诊中问医生,“螨大爷”长的什么样子?
 
  吴护平教授介绍,螨在分类学上属于蛛形网的微小节肢动物,大约有5万多种之多,其形状似蜘蛛有8只脚,个体极微小,只有170-500微米长,人的肉眼是不易发现的,一般要借助放大镜和显微镜才能看到。与人类变态反应有关系的螨仅是少数几种,如屋尘螨、粉尘螨、和宇尘螨等。
 
  螨普遍存在于屋内,主要存生于
 
  常存在于卧室内的枕头、褥被、软垫和家具中等;
 
  也会藏身在你的头发与皮肤上;
 
  合成纤维会吸附湿气,温暖、潮湿且漆黑,刚好适合尘螨的生长环境;
 
  粉尘螨还可在面粉厂、棉纺厂及食品仓库、中药仓库等的地面大量存生。
 
  尘螨理想的发育温度为20℃~25 ℃,相对湿度为55%~75 %,所以,温热潮湿的季节和南方是尘螨的乐居之地。
 
  吴护平教授提醒:当小朋友出现眼痒、眼红等症状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部分父母会自行去药店买眼药水,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眼药水有不同的分类,眼病也有一些看起来症状类似实际上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用药不当反而会加重病情,建议及时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眼睛奇痒难忍时,冷敷(冰敷)是短暂止痒的好方法:用冰冷的毛巾或纱布敷于双眼,时间为每次3-5分钟,痒难耐时随时可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