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发红就是得了红眼病吗

时间:2019-05-16 15: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生活中,一见眼睛发红,就说是得了红眼病,这种说法对吗?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表示:这话是很不全面的。

  生活中,一见眼睛发红,就说是得了红眼病,这种说法对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表示:这话是很不全面的。
 
  造成眼睛红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因为结膜经常暴露在眼球外部,易受微生物及异物侵袭,引起局部血管扩张,眼睛发红。但是,还有许多非炎症性的因素也可以使眼睛发红。比如由于揉眼、碰伤,引起结膜小血管破裂所致的结膜下出血,可以是一片片出血,或全结膜下出血,眼睛呈现暗红或鲜红颜色。
 
  红眼病的发展通常会经历下面4个阶段:
 
  早期,患者多数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如咽痛、四肢酸痛等。
 
  随后,患者的眼结膜就会出现充血、水肿,像是眼睛内进了沙子,有磨痛感。
 
  接下来,患者的眼睛就会出现的大量的分泌物,早晨起来时眼皮甚至还会被“眼屎”粘住,睁不开。
 
  再继续发展,少数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头痛、发热、疲劳、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对于红眼病,做好三大方面: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剪指甲,饭前便后勤洗手。
 
  2、红眼病流行期间,减少到公共场所去的次数,包括游泳池、电影院、商场等。
 
  3、如果家中有红眼病患者,要采取隔离治疗,尽可能避免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盆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