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眼红眼病,就会得红眼病吗?

时间:2019-07-23 15: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经常有人说,看一眼红眼病的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真的吗?

经常有人说,看一眼红眼病的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真的吗?

我们先来看看“红眼病”是什么?
 “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

那它是怎么传染的呢? 
医学上称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而造成红眼病的流行。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

既然我们知道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就完全可以预防和防止流行。   
(1)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   
(2)要注意手的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3)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使用共用毛巾、脸盆等。

而看一眼红眼的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目前只有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才会患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