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自己年轻就不会有老花眼?

时间:2019-10-09 14: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老花眼,老花眼,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老了眼睛花。但是,这个老可并不是像很多人理解的七老八十,事实上,一些正当年的朋友可能也会遇到老花问题。 40岁前后,老花就可能找上门

  老花眼,老花眼,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老了眼睛花。但是,这个“老”可并不是像很多人理解的七老八十,事实上,一些正当年的朋友可能也会遇到老花问题。
 
  40岁前后,老花就可能找上门
 
  都说人生不是一场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对于生活条件大大提升的现代人来说,四五十岁可能还处于工作和生活的上升期,不知“老之将至”。然而,一些生活的小细节,却透露了年龄秘密。不自觉地把书报拿远、手机字体越用越大、看说明书时总是串行……这些都可能在提示你,老花眼已经找上了门。
 
  老花眼又叫老视,是一种生理性的调节功能下降。如果将眼睛比作照相机,老花眼的出现就是照相机的调焦功能减退的过程。我们看远时,晶状体变平,眼睛调节处于放松状态;看近时,晶状体变凸,使近处的物体的像能落在视网膜上。人到了一定年龄出现老花眼,晶状体的弹性降低,无法把眼睛从视远的状态调节到视近的状态,所以看近处的东西就开始吃力、模糊。
 
  年轻时候有近视,照样会老花
 
  一个说法是,年轻的时候视力好,老花更早;年轻时有近视,不会得老花。这是一种典型的误读。其实,调节能力的减退一直存在,只不过视力标准的人,老花出现时影响明显,而有些近视度数的朋友,在看近时,自身的近视度数弥补了调节的不足,但当老花度数超过了近视度数,一样会出现看近困难等不适。
 
  还有的朋友则是把老花眼和远视眼混淆,是因为老花和远视都是通过凸透镜矫正,但二者的原理在本质上是不同的。远视是看远看近都不清晰,老花则是看远清晰,看近模糊。
 
  不得不服“老”,这些症状提醒你可能出现了老花眼
 
  ●从平时习惯的距离看小字,有重影、看不清或串行;
 
  ●近距离阅读时不自觉地将头后仰或者把阅读物拿到更远的地方;
 
  ●近距离阅读需要更亮的照明;
 
  ●看近不能持久,时间长了会眼胀、眼酸,甚至头痛烦躁。
 
  如何矫正老花眼?
 
  目前,老花眼的矫正有多种手段可以选择,其中普遍的是验配老花镜。传统的老花镜多为单焦点镜片,单焦点镜片只适用于看近。还有一些同时存在屈光不正和老花的人会选择渐进多焦镜片,它是通过同一个镜片上不同的区域看到远、中、近距离的物体。
 
  此外,对于一些出现白内障的老花眼患者,可以通过飞秒激光三焦点人工晶状体置换术是矫正老花眼。这项技术能同时改善远、中、近视力,在治疗白内障的同时,更好地解决患者的老花、近视等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