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泪眼汪汪,原来是泪道阻塞了

时间:2019-04-03 18: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听说,剖腹产的孩子更容易过敏?更容易哭闹?更容易得多动症?更容易肥胖?在眼科医生看来,剖腹产的孩子更容易得“泪道阻塞”。

  听说,剖腹产的孩子更容易过敏?更容易哭闹?更容易得多动症?更容易肥胖?在眼科医生看来,剖腹产的孩子更容易得“泪道阻塞”。
 
  什么是泪道堵塞?
 
  泪液的排出部称为泪道,泪道包括上下泪小点、上下泪小管、泪总管、泪囊和鼻泪管,其主要功能是引流泪液入鼻腔。这些地方任何一个部位堵塞了,都可能造成泪道阻塞。
 
  泪道阻塞以溢泪为主要症状,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是不分年龄的,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还是小孩,都有可能得泪道阻塞。
 
  引起泪道堵塞的原因
 
  1、炎症
 
  眼睛局部的炎症,如沙眼、急慢性结膜炎、睑缘炎、急慢性泪囊炎、麦粒肿、眼睑疱疹等。邻近组织的炎症,如肥厚性鼻炎等。
 
  2、外伤
 
  泪小管裂伤最常见,还有其他部位的机械性损伤、烧伤(热或酸碱)、鼻骨和上颌骨骨折累及泪道等。
 
  3、异物
 
  沙尘、脱落的睫毛等。
 
  4、肿瘤
 
  泪囊肿瘤、鼻和鼻旁窦肿瘤等。
 
  另外,先天性发育不良也会引起泪道阻塞,先天性Hasner瓣阻塞最常见,还有先天性泪道闭锁(包括骨畸形导致骨性鼻泪管闭锁)、先天性泪小点缺如、鼻中隔偏曲等。
 
  为什么剖腹产的孩子更容易患病?
 
  有统计,剖腹产宝宝患泪道阻塞的发病率是偏高的。因为宝宝在顺产过程中,通过产道的挤压,突然一个压力的变化,会刺激鼻泪管下端开口处的先天性膜组织穿破。而剖腹产的宝宝是没有经过妈妈的产道挤压,鼻泪管下端开口处的先天性膜组织未穿破或上皮碎屑易阻塞。
 
  泪汪汪会造成视力暂时的模糊,如果是泪道阻塞导致的眼部感染的话,出现角膜感染的话,造成视力损失,视力会下降,如果出现球内的感染,导致失明都有可能。
 
  如果是先天性的泪道阻塞的话,如果是Hasner瓣膜没有闭锁没有破裂导致的泪道阻塞,一般来说做一个泪道冲洗或者加压冲洗、泪道探通,就可以解决问题。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为方便流泪患者就诊,特别开设「流泪门诊」。今后患者只要有流泪问题,无需困扰该挂哪个科室的号,直接选择眼整形科流泪门诊即可获得一站式诊疗服务。咨询电话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