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欢聚时,她却因为止不住泪水而苦恼不已......

时间:2022-09-26 14: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y浏览:

【文章导读】又是一年中秋节,正是家人团圆的欢乐日子,林阿姨却是苦恼不已,前几天来到门诊询问医生能不能让自己的眼睛不要流泪?原来,她总是控制不住的泪汪汪,眼睛总是流泪不说,还有


又是一年中秋节,正是家人团圆的欢乐日子,林阿姨却是苦恼不已,前几天来到门诊询问医生能不能让自己的眼睛不要流泪?原来,她总是控制不住的泪汪汪,眼睛总是流泪不说,还有分泌物,眼角黏糊糊的发红发痒,实在不想中秋节在家人团圆的时候,因为流泪不止而

01

为什么会出现流泪的症状?

眼睛经常流泪,常见于泪道疾病,如常见的泪道狭窄、泪道阻塞或泪囊炎。泪道起始部管径窄,位置表浅,并与结膜囊相通,容易受到炎症和外伤的影响而发生阻塞,而且鼻泪管下段是一个狭窄部位,易受鼻腔病变的影响,一旦受到受到炎症或外伤等因素的影响发生阻塞,就会造成泪水排不出去的情况,泪水无处“宣泄”,便会溢出。


 

02

泪道阻塞有什么危害?

泪道阻塞的主要症状为泪溢,正常泪液的引流不仅可以润滑眼球,还具有杀菌和冲洗的作用,而当泪道发生阻塞时,泪液内的细菌数量、成分发生变化,使眼球终日浸泡在带菌的泪水中,可造成结膜炎、角膜炎等,危害眼球。


同时,泪液外流侵蚀眼睑,容易出现皮肤干燥,色素沉着,下睑外翻等。而长期流泪可能引起慢性刺激性的结膜炎、造成下睑和面颊部湿疹性皮炎,若继发感染,伴随黏液脓性分泌物,其中含有大量细菌,溢出后如果感染到眼球,很容易发生细菌性角膜炎,严重时还可能导致角膜溃疡,甚至有发生角膜穿孔、失明的危险。

03

泪道阻塞如何治疗?

早期的泪道堵塞,通过确定堵塞的具体原因和堵塞部位,进行简单的泪道冲洗一般可以治愈。若多次泪道冲洗,泪道仍不通畅,就需要进行泪道探通治疗。泪道探通后不能长期维持者则可以采用泪道探通联合置管、泪点再造、泪点扩张联合泪道探通、泪囊鼻腔吻合术等方式。
 

文排 | Claire

图源 | 摄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