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凉了迎风容易落泪?当心是它的问题

时间:2022-10-28 16: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y浏览:

【文章导读】天气渐凉,有的人走在路上,被风一吹就会莫名其妙地流出眼泪......发现自己的眼泪不受控制。有的人认为这是受冷空气刺激,眼睛分泌出眼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需在意,但有的人觉

天气渐凉,有的人走在路上,被风一吹就会莫名其妙地流出眼泪......发现自己的眼泪不受控制。有的人认为这是受冷空气刺激,眼睛分泌出眼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需在意,但有的人觉得要小心这很可能是泪道阻塞的征兆。
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还是泪道阻塞?这两者要怎么分辨呢?
 
怎么判断迎风流泪是不是泪道阻塞?
一般来说,如果只是短暂性的流泪,可能与凉风的刺激有关,冷风刺激导致泪液的分泌增多。如果持续性流泪,是则需要进行泪道冲洗来判断,如果冲洗不通畅则是泪道阻塞。
 

持续性流泪的原因?
会发生持续性流泪的情况,是因为负责“流通”眼泪的通道——泪道出现了问题;如常见的泪道狭窄、泪道阻塞或泪囊炎,泪道起始部管径窄位置表浅,并与结膜囊相通,容易受到炎症和外伤的影响而发生阻塞,而且鼻泪管下段是一个狭窄部位,易受鼻腔病变的影响,一旦受到受到炎症或外伤等因素的影响发生阻塞,就会造成泪水排不出去的情况,泪水无处“宣泄”便会溢出,泪水多了、通道窄了,泪液来不及从原来的泪道排出,多出来的部分就只能“夺眶而出”了。
 
 
1 有哪些高发人群?
从人群来看,其中中老年人较为高发,因为中老年人相关肌肉群容易松弛,泪液泵作用发生减弱或消失,更容易出现持续流泪的情况。所以,如果发现“动不动就落泪”“泪流不止”(即使没有寒风刺激也会发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2 泪道阻塞有什么影响?
 
正常泪液的引流不仅可以润滑眼球,还具有杀菌和冲洗的作用,而当泪道发生阻塞时,泪液内的细菌数量、成分发生变化,使眼球终日浸泡在带菌的泪水中,可造成结膜炎、角膜炎等,危害眼球。
 

3 不可轻视泪道阻塞
 
泪液外流侵蚀眼睑,容易出现皮肤干燥,色素沉着,下睑外翻等。而长期流泪可能引起慢性刺激性的结膜炎、造成下睑和面颊部湿疹性皮炎,若继发感染,伴随黏液脓性分泌物,其中含有大量细菌,溢出后如果感染到眼球,很容易发生细菌性角膜炎,严重时还可能导致角膜溃疡,甚至有发生角膜穿孔、失明的危险。 
 

 
许多泪道疾病患者起初只是轻微溢泪,由于忽视治疗或拖延治疗导致堵塞加重,逐渐发展为泪囊炎。所以发现有泪道阻塞的症状时,建议及时就诊小毛病“轻治疗”,尽量不要拖到严重再来就诊。
 
文排/Claire
图片:摄图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