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道阻塞要做哪些检查?

时间:2020-08-12 17: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患上泪道阻塞,眼睛泪流不止,不仅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时候的形象,自己也十分难受。那么,到医院就诊以后,一般要做哪些检查呢?

        患上泪道阻塞,眼睛泪流不止,不仅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时候的形象,自己也十分难受。那么,到医院就诊以后,一般要做哪些检查呢?
 
        泪道阻塞的病因有很多,可能是面神经麻痹导致眼轮匝肌松弛、泪囊癫痕性缩小或扩张无力导致的,也可能是患有泪点或泪道炎症,或眼外伤所致,还可能是慢性泪囊炎或泪道肿瘤引发的。
 
        科学的检查与检验,可以为疾病的诊治和药物的选择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对于泪道阻塞,泪道的脓性分泌物涂片及培养对药物选择有指导意义,病理检验对泪囊肿瘤、结核的诊断可靠。
 
泪道阻塞
 
        一般而言,泪道阻塞到医院就诊后,要做以下3项检查:
 
        1.泪道放射性核素造影:照相机闪烁扫描可了解泪道形态及功能。
 
        2.泪囊造影:先将泪囊内容物挤掉,用泪道冲洗器将碘油或碘水(泛影葡胺等)注人泪囊中,4分钟后拍眼眶正侧位片。正常泪道内碘油大部排人鼻腔。泪道阻塞、狭窄、粘连泪囊扩张或附近肿瘤压迫均可显示,有助诊断。
 
        3.鼻泪管内镜:Singh等(1992)报告鼻泪管内镜直接观察泪道,为泪道检查开辟了新途径。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引进先进鼻内窥镜治疗仪,可有效治疗鼻泪管阻塞、泪囊慢性炎症疾病、外伤性泪囊炎,月龄大于12个月的先天性鼻泪管阻塞患儿也可接受此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