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眼睛会流泪?可能是泪道堵塞惹的祸!

时间:2020-11-03 16: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迎风流泪是外界环境刺激下,出现的轻重不等的双眼溢泪现象,根本原因在于泪道狭窄、阻塞或是泪道周围轮匝肌收缩功能下降,是一种蛮常见的眼部疾病。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迎风流泪”是外界环境刺激下,出现的轻重不等的双眼“溢泪”现象,根本原因在于泪道狭窄、阻塞或是泪道周围轮匝肌收缩功能下降,是一种蛮常见的眼部疾病。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说,你可以这样来理解:首先,想象一下,泪道系统→“下水道”,正常情况下,我们的泪水在通畅的“下水管道”中流淌,但一旦泪道狭窄或阻塞不通了,在外界因素刺激性下泪水分泌增多,无法快速排出,就会从下睑缘漫溢出来。
 
而导致泪道阻塞的直接原因,是炎症发生导致的狭窄、粘连。当炎症情况非常严重,导致泪道完全粘连堵死,不受控的溢泪现象就更为明显。
 
至于泪道周围轮匝肌收缩功能下降,这种情况常见于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下睑皮肤包括轮匝肌的松弛,可导致闭眼时泪液的吸泵功能下降,眼泪的主动排出动力减弱,即使泪道没有梗阻或狭窄,也可能会出现“溢泪”。
 
泪道堵塞
 
Q:泪道阻塞后如何处理?
 
A:如确定为泪道阻塞,往往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了,很多人一听手术首先反应就是恐惧,其实大家完全不需过度担心,因为现在泪道手术已经非常成熟,有条件的医院已经在内窥镜下进行,这种内窥镜下进行的手术优点就是手术成功率高,时间短且完全不留疤痕。
 
Q:泪道手术住院时间要多久?
 
A:泪道手术住院时间一般为3至5天左右,前1天入院进行术前检查,第2、3天安排手术,手术后观察1、2天就可以出院了,手术后可以正常活动,无需包扎眼睛卧床休养。
 
Q:泪道手术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A:泪道手术前较重要的是不要感冒,还有控制好血压与血糖,一般可以手术的血压值在140/90mmHg以下;空腹血糖在8mmol/L以下;女性需要避开月经期,月经期内不可以手术,避免增加感染与出血的机率,尽量选择在经期结束一个星期后进行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