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会影响视力吗

时间:2018-12-13 16: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上了年纪会发现,怎么眼睛看不清楚了?是不是得了白内障?到了医院检查,医生却说得了翼状胬肉。胬肉是什么?会影响视力吗?

  很多人上了年纪会发现,怎么眼睛看不清楚了?是不是得了白内障?到了医院检查,医生却说得了翼状胬肉。胬肉是什么?会影响视力吗?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介绍:“翼状胬肉是一种长在结膜(眼白)上,向角膜不断生长的组织。对视力是有影响的,一般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一、胬肉增长速度过快,侵犯了角膜,覆盖到瞳孔区,严重影响视力。
 
  二、情况并不是很严重,但它可能改变角膜表面的屈光状态,比如泪膜的厚度等,对视力有一定影响,视物会受到干扰。
 
  三、很常见的现象,翼状胬肉体经常发生充血,周围的结膜组织也相应有些出血,患者会觉得眼睛红,眼涩,有异物感。
 
  翼状胬肉的早期防治
 
  早期翼状胬肉若不影响视力,可通过滴眼药水来控制。但为了防止失明的危险,在符合手术指征的条件下,还是要通过手术切除。
 
  翼状胬肉的发生与紫外线损害密切相关,眼睛应尽可能避免烟尘、风沙及阳光刺激。如无法避免,应戴上宽边帽,并佩戴合适的太阳镜。同时注意眼部卫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符合下列手术条件应实施手术治疗:
 
  进行性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侵及透明角膜2mm及以上者;
 
  翼状胬肉影响眼球运动或影响美容者。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常规开展翼状胬肉切除+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这种手术方式能够有效降低胬肉术后复发率,并且自体角膜缘干细胞取材方便,不存在排斥反应,易于成活,是治疗翼状胬肉比较理想的术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