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防晒,紫外线对眼睛有什么影响?

时间:2023-09-25 15: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今年小长假,几乎人人都有外出的计划,不用走亲访友,完全由自己支配时间的假期显得尤为幸福。假期不可辜负,做了一堆攻略,旅途就真的尽在掌握中了吗? 不不不,我们整理了历

今年小长假,几乎人人都有外出的计划,不用走亲访友,完全由自己支配时间的假期显得尤为幸福。假期不可辜负,做了一堆攻略,旅途就真的尽在掌握中了吗?
 
不不不,我们整理了历年出行的经验,总结了3条经验送给大家!
 
01、眼睛防晒很重要
 
旅游这项活动,免不了要跟太阳打照面,多地5月气温直线上升,就算我们全身都可以裹在衣服里,但眼睛可不行。因此在日照强烈的地方,带上太阳镜可以减少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为什么要防紫外线?
 
眼睛长时间接触紫外线,那对角膜、结膜来说就是噩梦。
 
夏日强烈的阳光可能引起眼睛的急性损害,如日光性眼炎。眼球的外层的角膜受到紫外线辐射灼伤后,眼睛会出现剧痛、干涩、流泪、异物感、结膜充血、水肿等症状。
 
此外,紫外线还会导致角膜缘干细胞的损害,引起细胞增殖,是引发翼状胬肉的主要原因。异物感、流泪、畏光等都是翼状胬肉的常见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视力下降、散光、眼球运动障碍、诱发其他炎症等表现。
 
阳光太强还可能诱发慢性眼睛疾病、白内障、黄斑变性、日蚀性视网膜炎等。所以,科学佩戴太阳镜可以预防眼睛被紫外线辐射急性灼伤,但要注意的是青光眼患者以及视力未发育完全的儿童要谨慎佩戴太阳镜。
 
 
02、眼睛补“水”不可少
 
出门玩,起早贪黑、珍馐美馔可能会成为每天的日常,熬夜没停过、手机不离手、情绪易亢奋,生物钟往往变的紊乱。
 
当你还沉浸在假期时,干眼可能就悄悄来了,因此给眼睛补“水”就显得很有必要。不过这个“水”可不是指真正的水,毕竟缺“油”也是会导致眼睛干涩的,水油均衡才能使眼睛保持湿润。
 
旅游空隙做好这三点,干眼可防可控:
 
1、适当使用人工泪液,缓解眼表干涩情况,注意尽量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不使用成分不明的网红眼药水。
 
2、有意识增加眨眼频率,可以有效缓解视疲劳,预防干眼。
 
3、每晚热敷。选择温度适宜的热毛巾或加热眼罩,一般控制在42度左右为佳,每次敷眼10-15分钟,热敷有利于睑板腺油脂的分泌,同时可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
 
03、眼睛红痒需警惕
 
假期人从众,享受旅程的同时也要注意清洁,可以携带便捷家用消毒酒精,同时有化妆的小姐姐要注意卸妆彻底,不要用手揉眼。
 
眼部清洁不到位,叠加熬夜、油腻饮食等情况,容易引起螨虫感染和结膜炎,通常会有眼睛胀痛、红痒、分泌物增多、异物感、睫毛脱落、畏光流泪、看东西模糊等症状。如果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哦!
 
如何预防螨虫感染及结膜炎:
1、尽量不用手接触眼睛,手部的细菌、病毒会通过手-眼接触增加眼部感染的机率,可以用清洁湿巾擦拭睫毛根部。
2、不过度用眼、不熬夜,减少眼部化妆品的使用,在睡前应清洗掉眼妆。
3、避免和他人混用物品,衣物、毛巾等要及时清洗消毒。
4、尽量少戴隐形眼镜,避免佩戴隐形眼镜引起眼睛感染及其他不适。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