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可以自查出来吗

时间:2020-09-07 14: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医生,我的眼角长了一块‘肉’,这是什么?要不要紧?”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门诊中,经常遇到患者前来咨询。

  “医生,我的眼角长了一块‘肉’,这是什么?要不要紧?”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门诊中,经常遇到患者前来咨询。其实,这是翼状胬(nǔ)肉,俗称“息肉”,目前正高发!发病态势仍将持续!大家要慎重对待。
 
  以下就是翼状胬肉,赶紧照镜子自查!
 
  正常人的眼睛,黑眼珠和白眼珠的分界非常清晰;而患有翼状胬肉,肉眼可见眼睛鼻侧有一团的“肉”,形似三角形,上面伴有红血丝或充血,“肉肉”尖端向内,呈角膜蔓延的趋势。相信大家一定都见过,但却不一定了解。
 
翼状胬肉
 
 
  发病率高  多发于户外工作者
 
  据统计,我国翼状胬肉患者有2000万-5000万。很多患者会将翼状胬肉误认为是白内障。其实,二者完全不同:白内障是眼内晶状体发生了浑浊,而翼状胬肉是一种结膜组织的增殖变性引起的病变。
 
  翼状胬肉的发生与紫外线的损害密切相关,还与长期户外工作有关,易受风沙、尘土、冷热刺激及日光照射影响。3类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农民、海员、户外建筑工。
 
翼状胬肉人群
 
  不痛不痒 潜伏十年
 
  翼状胬肉多无自觉症状,但如果胬肉伸张到角膜,会因为牵扯而产生散光;如果胬肉伸入角膜表面生长而遮蔽了瞳孔,则会造成严重的视力障碍,甚至影响眼球运动。
 
  这个过程是不知不觉、无痛无痒的,发病期可长达数年甚至十年以上;等引起重视时,往往已经影响到视觉功能,产生了致盲的危害。
 
  温馨提示:翼状胬肉应尽早手术
 
  发现眼部有不明新生组织,一定要及时到院就诊检查是否是胬肉。只要胬肉影响了视力、外观或有不适症状,就可以考虑接受手术治疗。如果等到胬肉“长熟”才重视,即使手术也难以得到完全恢复,不仅会影响视力,还有致盲风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