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里长了东西是翼状胬肉吗?要怎么预防?

时间:2020-10-07 10: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发现自己眼睛里好像多了一块薄薄的膜,却不知道是什么,也没有很严重的干痒症状,就是感觉看东西看不清楚,眼睛有轻微的异物感。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眼睛里多长了一块

  很多人发现自己眼睛里好像多了一块薄薄的膜,却不知道是什么,也没有很严重的干痒症状,就是感觉看东西看不清楚,眼睛有轻微的异物感。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眼睛里多长了一块“肉”要警惕,可能是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是球结膜及结膜下组织发生变性、肥厚、增生,从眼角向角膜内发展的增生物,一般呈三角形,因为像昆虫翅膀所以叫“翼状胬肉”。有时是单眼发病,有时是双眼发病。
 
  发生翼状胬肉后,初期患者大多没有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感,在胬肉发展至角膜时,,或因胬肉伸展到角膜表面遮蔽瞳孔,会产生散光和造成视力障碍,非常严重的情况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眼球转动。
 
  至于翼状胬肉的成因,一般认为和长期的野外工作,受风沙、尘土、冷、热刺激及日光照射以及地理环境因素有关。同时也与营养缺乏,泪液分泌不足,过敏反应等外界刺激,工作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和结膜的慢性炎症有关。所以户外劳动者,像渔民、农民这些发病较多。
 
  对于翼状胬肉的预防,建议外出或海边沙滩游玩时戴墨镜或防护镜,以防止紫外线对结膜、角膜、晶状体以及玻璃体、视网膜等造成伤害。在较恶劣的环境或气候下,尽量别让眼睛“裸奔,避免眼睛受风沙、烟尘、有害气体刺激。同时注意眼部卫生,有慢性结膜炎者及时治疗,
 
  定期做眼养护,促进眼部微循环、补充泪液分泌不足等。
 
  当然如果翼状胬肉处于进行期时,在保守治疗不可控制的情况下,还是需要采取手术治疗,通过手术将胬肉切除。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