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得翼状胬肉,要如何应对?

时间:2020-12-25 14: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位于睑裂区角膜缘的附近,通常在眼球内侧,偶尔也可以在眼球外侧,有时也同时发生在内侧和颞侧,并且不同程度地侵入角膜,因其形态与昆虫的翅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位于睑裂区角膜缘的附近,通常在眼球内侧,偶尔也可以在眼球外侧,有时也同时发生在内侧和颞侧,并且不同程度地侵入角膜,因其形态与昆虫的“翅膀”相似而得名,俗称“鱼肉”,又称“胬肉,肉眼就可以看出来。
 
 
  翼状胬肉一般认为是与长期在野外工作,受风沙尘土、冷、热刺激及日光照射有关。当然除了环境因素外,工作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和结膜的慢性炎症也是翼状胬肉的诱发因素。也有人认为翼状胬肉与眼内直肌的节制韧带发育过强及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目前来说,紫外线照射还是普遍公认的诱发病因。
 
  长了翼状胬肉应如何治疗?
 
  胬肉分为静止性和进行性两型。胬肉小而静止时一般不需治疗,但应尽可能减少风沙、阳光等刺激,例如户外活动时带墨镜。一般情况下反复眼红的胬肉属于进行性,可局部使用人工泪液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激素类眼药,如果胬肉较为严重或侵及瞳孔区时会影响视力,建议手术治疗。
 
  做完手术后还会复发吗?
 
  传统的翼状胬肉切除手术伤口较大,病患会感觉到疼痛,且复发率较高。目前较常用的是翼状胬肉切除并联合羊膜移植,羊膜移植可以用于重建角结膜,具有抗炎症、抗瘢痕、抗新生血管生成、提供生长因子、促进角膜上皮再生长的特点,可用羊膜覆盖在眼睛表层组织,保护缺损部分,抑制炎症反应。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如果患有翼状胬肉,且已影响到正常视物时,请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