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睑下垂可以割双眼皮治疗吗?上睑下垂怎么治疗?

时间:2020-11-25 15: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割双眼皮对改善上睑下垂无效双眼皮,也就是重睑的形成是因提上睑肌腱膜纤维穿过眼轮匝肌止于上睑沟皮肤,使该处的皮肤上移形成重睑皱褶。 真性上睑下垂的患者提上睑肌肌力差,

“割双眼皮”对改善上睑下垂无效“双眼皮”,也就是重睑的形成是因提上睑肌腱膜纤维穿过眼轮匝肌止于上睑沟皮肤,使该处的皮肤上移形成重睑皱褶。
 
真性上睑下垂的患者提上睑肌肌力差,上眼睑不能正常抬起,单纯进行重睑成形术不易形成正常的重睑皱褶,且不能改变引起“小眼睛”的根本。
 
厦门大学厦门附属眼科中心医生提醒,上睑下垂患者仅通过重睑成形术来获得“双眼皮”的做法是不可行的,必须行上睑下垂矫正术,在此基础上,可联合进行双重睑术。
 
上睑下垂危害及治疗上睑下垂,容易导致过度睁眼而造成抬头纹,加快皮肤老化等,而且上眼皮遮盖瞳孔还会遮挡视野,其中重度下垂者容易造成剥夺性弱视。有部分患者眼睑下垂的同时会伴有小眼症、内眦赘皮等眼部畸形,严重者影响身体发育需及时矫正,因5、6岁以后,眼部组织(包括眼睑、额肌等)发育已比较完全,因此医生建议,在这个年龄以后进行眼部矫正手术较为适宜。
 
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矫正术是利用外科手术将不同程度不能发挥正常功能的上睑提肌和其所支配的神经进行矫正,以恢复上提上睑的功能,使下垂的上睑得以矫正。
 
1、上睑提肌肌腱折叠矫正术外科手术的方法切开分离上睑提肌腱膜,根据上睑提肌需要利用上提的高度,折叠缝合腱膜,来达到矫正上睑下垂的目的。
【适应人群】适用于轻度或肌力良好的上睑下垂,折叠的长度一般控制在10mm以内。
 
2、提肌缩短矫正术通过手术切开分离眼睑周围组织,并切断上睑提肌,缩短上睑提肌长度,矫正上睑下垂。
【适应人群】适应于复发的轻度或先天性的中度上睑下垂,其肌力在5-8mm者,也用于轻度上睑下垂经术中行上睑提肌折叠术效果不佳者。
 
3、筋膜瓣悬吊术利用外科手术方法,切断额肌,分离额筋膜瓣,通过悬吊将额肌筋膜瓣固定于睑板上缘,使下垂上睑得以矫正。
【适应人群】适用于中、重度上睑下垂,特别是提上睑肌运动度小于4mm,下垂量达4mm以上的重度上睑下垂者;额肌动度在10mm以上者。
 
4、额部悬吊术利用外科手术将额部皮肤及深部组织切开分离,并将悬吊材料与额肌缝合固定,起到上提上眼睑,矫正上睑下垂的作用。目前,作为中介的悬吊材料可选择PTFE、丝线、金属丝,或自体材料如阔筋膜、眼轮匝肌束和真皮等。
【适应人群】适用于上睑提肌肌力<4mm,下垂量达4mm以上的重度上睑下垂,但对于进行性重症肌无力或周围性面瘫、额肌功能消失的病人,不能采用本方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