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视神经萎缩吗?

时间:2020-10-20 10: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是指各类病变引起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轴突发生的病变,这种视神经萎缩一般发生在视网膜至外侧睫状体之间的轴突变性。 视神经萎缩的危害 视神经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是指各类病变引起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轴突发生的病变,这种视神经萎缩一般发生在视网膜至外侧睫状体之间的轴突变性。
 
视神经萎缩
图片来源:摄图网
 
  视神经萎缩的危害
 
  视神经萎缩发生后,视神经纤维会出现变性和消失,视神经的传导功能也会出现障碍,也会有视野缺失、视力减退、丧失等症。通过眼底检查,视乳头的颜色会变黄或变白,生理性的凹陷也会消失,血管也会变细,其危害是非常明显的。
 
  1、视力减退
 
  视神经萎缩发生后,患者的视力会开始下降,若不及时控制,将会发生到很严重的程度,有的甚至可在数小时甚至数日内成为全盲。但如能在视神经萎缩视力减退前及时治疗,便可恢复一定视力,甚至恢复正常的视功能。
 
  2、视野缺损
 
  大多数视神经萎缩的患者,在眼球中间可发现暗点,或者在靠近中部的位置有暗点。周边视野呈现出缺损现象,严重者视野甚至会全部丧失。
 
  3、瞳孔改变
 
  在自然光线下,遮盖健康的眼睛,患病的眼瞳孔会散大;反之,遮盖患病的眼睛,健康眼睛的瞳孔不会出现变化。
 
  视神经萎缩吃什么?
 
  1.食物牛奶
 
  牛奶中几乎含有所有人类所需的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夏季,牛奶中尤以维生素A、D、B2含量高。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改善血液循环和视神经萎缩症状很有帮助。
 
  2.豆制食品
 
  大豆是含铁量较高的一种食物,其中铁和锌的含量都较其他食物高得多。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钙,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有特别好的保健作用,视神经萎缩适当补充蛋白质是特别好的。
 
  3.含锌食物
 
  缺锌是视神经萎缩一个重要原因。锌是人体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中极为重要的一种,故称“生命元素”。补充适量的锌对视网膜是很有益的,患者可以通过进食瘦肉、猪肝、鱼、牡蛎、鲜扇贝、鸡蛋、花生、萝卜、大白菜、小米、核桃、松子、腰果等食物补充。
 
  4.多吃含铬元素较多的食物
 
  研究发现,如果补充适度的铬可避免眼睛视力减退,此类食物主要包括了玉米、小米、粗面粉、牛肉、黑胡椒、糙米、红糖、葡萄汁、菌类等。
 
  提醒大家,如果眼睛出现了肉眼可察觉的变化,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拖着或者自行医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