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神经萎缩的这些症状和危害你都知道吗?

时间:2020-11-07 10: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窗外的美景透过这扇窗,沿着视神经穿过眼眶骨里面长长的视神经管到达我们的大脑。 视神经萎缩(optic atrophy)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它是视神经各种病变及其髓鞘或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窗外的美景透过这扇窗,沿着视神经穿过眼眶骨里面长长的视神经管到达我们的大脑。
 
  视神经萎缩(optic atrophy)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它是视神经各种病变及其髓鞘或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及其轴突等的损害,致使神经纤维丧失、神经胶质增生,为病理学通用的名词。一般发生于视网膜至外侧膝状体之间的神经节细胞轴突变性。由于神经纤维的蜕变及萎缩,病人多有视功能的减退、视野的缩小。
 
视神经萎缩
图片来源:摄图网
 
  视神经萎缩的表现
 
  视神经萎缩主要表现视力减退和视盘呈灰白色或苍白。眼底检查可见视乳头颜色为淡黄或苍白色,境界模糊,生理凹陷消失,血管变细等。
 
  视神经萎缩的分类
 
  根据眼底表现及视神经损害的部位可以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上行性三种。
 
  原发性视神经萎缩又称下行性视神经萎缩,即由筛板后的视神经交叉、视束及外侧膝状体以前的视路损害。如球后视神经炎、垂体肿瘤等所致的视神经萎缩。
 
  继发性视神经萎缩系由于长期的视乳头水肿或视神经乳头炎而引起。
 
  上行性视神经萎缩系由于视网膜或脉络膜的广泛病变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损害而引起,如视网膜色素变性。
 
  视神经萎缩的成因
 
  1、视网膜病变。视网膜的动脉或者静脉血管的堵塞,之后的大概几个月之后也会造成视神经萎缩。
 
  2、视神经病变。视神经本身的发炎、缺血、出血、挫伤、或者是撕脱伤都会造成视神经的一个萎缩。
 
  3、肿瘤。视神经周围的肿瘤,比如说小孩和成人比较容易发生的胶质性的细胞肿瘤也容易造成视神经萎缩。
 
  4、外伤性疾病。外伤性疾病造成视神经萎缩的比例已经占了很大一部分,当磕撞到一些东西时,容易压迫损伤到视神经。当时没有特别明显的异常,但是随着时间会出现视力减退,视野出现变化的症状。
 
  视神经萎缩的危害
 
  1、视力减退
 
  视力减退是视神经萎缩较大的伤害。一旦这种疾病得不到积极的诊疗,那么患者的视力就会持续的下降。
 
  2、遗传下一代
 
  遗传性视神经萎缩是一由个X性染色体显形遗传的,治疗的可能性比较小。
 
  3、诱发失明
 
  任何的眼部疾病大的危害就是患者失明,而视神经萎缩正是第二大的致盲眼科疾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